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新中国成立前,《义勇军进行曲》曾作为“国歌”奏响

2021年11月30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讲述民主党派创始人及重要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你知道吗?在新中国成立前,《义勇军进行曲》曾被作为“国歌”在国际舞台上奏响。

这可不是玩笑话。近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采访中,郭沫若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说起1949年父亲郭沫若率团参加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故事,动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来龙去脉。

1

△郭沫若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对战争、拥护和平、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成为世界潮流。”郭平英介绍,在这一背景下,1949年2月,欧洲一些国家的民主进步人士提出要召开一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这一消息很快就传回了国内。

彼时的中国是怎样一番景象?“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不断取得胜利,新中国的开国大典还未举行,实际上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已经齐聚北平。”仁人志士聚首,准备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新中国成立相关事宜。

尽管如此,郭平英坦言,国内人民革命的成果只得到苏联和东欧一些人民民主国家的认可,一些西方国家还抱着观望甚至是敌对的态度,而会议地点恰恰在法国巴黎。

面对如此压力,中国代表团参会的意义不言而喻。

“后来根据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指示,由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学者、各党派的代表人物组成了一个40人的代表团,团长就是我的父亲郭沫若。”郭平英说。

未曾想,中国代表团抵达苏联莫斯科后,从巴黎传来法国政府“只允许东欧各国及中国派8个代表与会,其余代表不发给入境签证”的消息。

“我们怎么可能把32名代表隔离在外?”郭平英回忆说,代表团连夜开会研究对策,经向国内请示,决定代表团绝大部分成员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最终,中国代表团等17个国家的代表未能得到入境签证,于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决定在巴黎、布拉格的两个会场同时举行。

1949年4月20日至25日,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如期召开,来自72个国家、10个国际团体的2005名代表共同参加。就在大会开始前,中国代表团遭遇了郭平英口中的“国歌”难题。

“当时每个代表团入场都要奏国歌,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怎么办?你们知道最后奏的是什么吗?”说着话,郭平英脸上露出了浅浅的微笑。

“是《义勇军进行曲》。”她缓缓说道,“在国歌确立以前,《义勇军进行曲》已经相当有国际影响力了,中国代表团就是伴随着它的节奏和旋律进入了会场。”

“稀罕”的事儿不止这一件。在会议中,还有一个场景令人感动,也让郭平英印象深刻。

2

△南京解放的消息传到布拉格会场,全场鼓掌、拥抱、鲜花达20分钟。(布拉格,1949年,石少华 摄)

“在大会进行中间,传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消息,真的全场沸腾。”郭平英笑着说,“它标志着蒋介石反动政府的垮台,会场上一片欢腾,都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欢呼。”

徐悲鸿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特意为此场景作了一幅画。郭平英清楚地记得,那幅画大概有4米高,虽然画面没有声音,但是能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笑。“大家在拥抱,中国代表还被外国代表簇拥抛到空中。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对于整个远东地区人民革命的胜利,对于发展和平力量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喜讯。”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中国画《在世界和平大会上听到南京解放》,徐悲鸿作。

这次大会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成功亮相,向全世界传播了中国人民的声音。

郭平英说,当郭沫若等部分代表返回哈尔滨时,毛泽东主席就发了一封电报。细读这封电报,字字情切:

“先生等致力国际和平民主事业,载誉归来,极为欣慰。请在沈阳稍候,俟马寅老等到后,同车返平,俾北平人民得作盛大欢迎,以壮世界和平阵容,并慰贤劳。”

据了解,李济深、沈钧儒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不仅参加了对代表团的送与迎,还和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等中共领导人一起,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欢迎大会。

在庆祝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取得成功的同时,郭沫若等人也通过法国政府对中国代表团的刁难,体会到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必然继续面临西方国家的挑衅,体会到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机构中确保人民中国的合法地位刻不容缓。

“人民政协第一件提案的形成就源于这样的呼唤。”郭平英说。


策划:李木元

主持人:易欣

记者:张佳琪

摄像:赖仁杰 汪凯

后期:赖仁杰 李玉祯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