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国新办举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中外记者见面会——

讲述中国残疾人运动精神

2021年11月30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顾磊)11月26日,国新办举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中外记者见面会,第16届夏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五位优秀代表走进发布厅与媒体见面交流。

今年27岁的轮椅击剑男子佩剑A级比赛冠军李豪,获得了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也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枚残奥会金牌。李豪2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腿,2007年开始练习游泳,在2014年接触轮椅击剑。他透露,自己曾对残奥会赛事缺乏信心,母亲的鼓励让自己有了更大的动力,提升了技术和心态。“奥运会一直是我比较向往的舞台,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个人梦想,应该更多是国家的荣誉。我坚信敢于梦想、挑战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王者。”

在东京残奥会上,田径运动员刘翠青夺得女子T11级别200米、400米两枚金牌,她是一名视力残疾运动员,和领跑员徐冬林靠着一条10厘米长的牵引绳并肩作战,在赛场放飞自我。“奔跑的时候,风从身旁呼呼吹过,就像飞翔一样,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徐冬林说,自2013年与刘翠青成为搭档后,两人已获得57枚奖牌。

残奥会中国轮椅击剑队主教练庞进今年61岁,他从事击剑项目任教已有36年。在东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击剑队共获得11枚金牌、4枚银牌和5枚铜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一个教练员,我每天都陪伴着运动员们,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成绩。运动员做到锦上添花,而教练员应该做到雪中送炭。”

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了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打破了29项世界纪录,这已是第五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第一。她表示,自己从事了近30年体育事业,经历了我国的残疾人体育事业从弱到强的过程,所参加的每一届残奥会,都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30年来,一个又一个的残奥故事讲述着中国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它深深地影响着我,成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运动精神 击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