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郭沫若对人民政协“一号提案”的重要贡献

2021年11月30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讲述民主党派创始人及重要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这一重大胜利要回溯到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是在一届政协会议上,郭沫若作为领衔提案人,与其他43位提案人共同提出了人民政协第一件提案。

“当时,新中国的成立必须应对很多国际交往方面的工作。此外,第四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但是国民党代表仍然占据着席位。因此,否认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权,发出人民中国的声音刻不容缓。我认为这两个主要原因促成了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提案的形成。”郭沫若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说。

1.webp

△郭沫若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

“1949年,虽然我们国家还很贫穷,但我们是一个拥有4万万7500万人口的大国,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成立了新的人民政府,这个政府才是中国人民承认的、唯一的合法政府。”郭平英表示,当时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非但未交给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而让已经被推翻了的只代表少数人利益的国民党政府代表继续占据着,这是不合法的,也有悖于联合国的公正。

面对这一局面,从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归来的郭沫若等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早已有所洞察,在心中敲响了“警钟”。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提案的审查报告》,报告指出,共收到各界代表提案14件,其中郭沫若作为领衔提案人和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谭平山、蔡廷锴、陈叔通,以及总工会、青年团、文联的首席代表等44人联名提交的一件重磅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获得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交由本届政协所选举出的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执行。

是什么样的“一号提案”如此有分量?且看它的全文,131个字符,但却观点鲜明,言简意赅: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正式成立,拟请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名义急电在开会中的联合国大会或用宣言普告全世界,否认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权,并要求重新由人民中国派遣代表参加,在人民中国正式代表参加大会之前的所有国民党反动派代表的发言、提案及所能有的关于中国的决议,一概否认。

“在我看来,这些提案人都是在20世纪民主革命时期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人,很有政治头脑。在那个时候提出这件提案,是非常重要的、众望所归的。这是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呼唤,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呼唤。”郭平英说,44位提案人,分别来自18个单位,覆盖了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党派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等五大界别。从政协会议开幕到提案送交大会秘书处,仅用了4天时间。

这样一个人数多、跨界广的提案人名单又是如何形成的?

“新政协筹备会第六小组对此项工作有很大帮助。父亲郭沫若作为当时的无党派民主人士首席代表,全程参加了第六小组关于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的征集审查。这个小组的工作,涉及面广、难度较大、持续时间长。直到9月22日新政协会议开幕的当天晚上8点,他们召开了第五次小组会,才形成审查后的最终方案。”郭平英表示,整个筹备工作进行下来,第六小组的成员能够频繁地交换意见,又恰逢联大召开会议的消息传来,解决“合法席位”的问题迫在眉睫,由此促成了更多的人参与“一号提案”的签名。

“此外,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父亲有亲和力,他性格开朗,能够和很多人在很短的时间里交流思想,这是他的长处。”郭平英补充说,“妇联、工会的代表都参与了联名,我觉得这一点验证了他的亲和力,最后也很好地达成了共识,促进了这件提案的完成。”

回首世界舞台风云变幻,从1949年到1971年,围绕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长达22年的斗争。

“1971年,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推动下,中国终于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是中国在外交战线上的重大胜利。”郭平英表示,这样才能够使联合国代表更广大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

人民政协“一号提案”诞生前后的一幕幕,也让郭平英体悟良多:“成为政协委员,也意味着肩负了一项光荣的使命。政协委员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一方面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反映社会问题和百姓呼声,提出可行建议;另一方面,要关注民族利益和国家未来发展,甚至是人类的命运,比如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等,从宏观角度、全局高度考虑问题,从而有效地建言献策。”


策划:李木元

主持人:易欣

记者:张佳琪

摄像:赖仁杰 汪凯

后期:赖仁杰 李玉祯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