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安徽怀宁: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11月30日 15:46  |  作者:钱续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时代考卷上,“钱从哪里来”既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棘手题。安徽省怀宁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其中,大胆探索“先建后补”模式,现已撬动社会资本57.6万元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该县出台了《怀宁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先建后补”管理实施办法》多个规范性文件,拿出专项资金落实“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策。此外,为提高建设积极性,规定凡经营主体经营面积在300亩及以上的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均可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的要求,形成“一个任务清单、一套管理体系”的新模式,实现投资标准、技术路线、建设模式、项目实施、建设规范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与耕地效益提升相结合、与引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相结合。

“政策措施的出台,撬动了众多社会资本参与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了怀宁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为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化解农村剩余劳力务工难、实现传统灌溉农业向现代节水农业转变、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和安全等做出积极贡献。”怀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盛春林介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高标准 农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