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各界人士聚焦探讨“面向RCEP的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12月01日 06:15  |  作者:张晓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1月30日电 (记者 张晓曦)以“新机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2021大湾区论坛”30日在香港举行。多位来自香港各界的知名人士出席论坛,他们从商业发展、文化旅游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研讨,希望香港积极把握机遇,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亦巩固其自身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表示,RCEP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香港在其中要扮演重要角色,即联系者、投资者、运营者(connector、investor、operator)。他希望香港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及RCEP成员紧密合作,进而促进融合发展。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RCEP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注重共同繁荣与持续发展。香港位于RCEP所涵盖区域的中间位置,可以成为“联系人”,并可以发挥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使粤港澳大湾区与RCEP更好地对接,发挥重要作用。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尽管香港尚未加入RCEP,但可以预先做好准备,努力打造自身成为区域内的投资中心、教育中心等,吸引高水平的人才流入,巩固其自身发展。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目前正研究重塑香港的旅游品牌,并向RCEP的相关地区推广粤港澳大湾区。虽然疫情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影响,但香港仍有不少景点可以吸引游客,相信前景仍然乐观。

香港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认为,香港要进一步发展旅游业,需要吸引更多游客过境香港、再去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城市,这样才能提升香港的重要性与国际影响力。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郑志刚、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分别从文化保育及体育发展,谈及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及旅游品质的重要性。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使香港拥有了新的动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香港将注重加强与其他地区文化上的互联互通,提升自身在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地位。

此外,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全仁医务中心创始人刘仲恒等嘉宾还就如何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枢纽的地位发表了看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rcep 大湾 湾区 粤港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