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吉林省委会主委,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海涛:

不断做强吉林人参等道地药材产业

2021年12月01日 08:45  |  作者:秦海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参源于中国,主产吉林,是最具代表性的道地药材,在中医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十三五”以来,吉林省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不断做强做大人参产业,特别是元参药食两用后,大大提升了人参产业发展空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随着国家相关林业政策的实施,禁止采伐基地种植人参,林地种参优势不复存在;人参产业全链条谋划系统性不强;人参精加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业化程度不高;人参标准化体系国际影响力不够;人参在经济总量中占比不高。此外,韩国高丽参竞争强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销售价格都远高于我国人参品牌。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人参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加快人参全产业链标准立项和制定工作。在优质种源繁育保护、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深加工生产、市场营销升级等方面,加大探索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模式创新。推进人参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监督管理。

二是强化人参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和新技术应用。推动国家人参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到中试转化为支撑,建立较为完整的人参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人参基础研究,加强人参质量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国际上进一步提高话语权。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等理论研究与产品研发,组织好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尽快形成生产力,让科技势能转化为产业动能。

三是打造人参新支柱产业,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快优化人参产业化发展规划。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道地药材产业在发展中联合与协同。

四是全力打造“长白山人参”国际品牌。深度挖掘整理“长白山人参”文化资源,讲好“长白山人参”文化故事,树立“长白山人参”品牌文化的国际形象。鼓励企业或行业组织积极通过国际学术论坛、国际展会等途径宣传推介品牌,提升我国人参的知名度和国际认同感。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人参 产业 道地 药材 做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