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01日 09:31  |  作者:闵政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2021年11月25日,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六指导组、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高举旗帜、立论定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国家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打造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工作干部队伍。要深刻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加自觉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好国家民委系统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一是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安排、扎实系统推进,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中心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年底收尾工作、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查缺补漏,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举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机关各部门司局级干部、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闵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精神 学习 国家民委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