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阿里地区“十三五”以来 累计实现减贫23293人

2021年12月01日 10:16  |  作者:刘凡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搜狗截图20211201101453

阿里城区。记者 刘凡 摄

近日,阿里地区行署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阿里地区认真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主体地位,不断深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有效推动阿里地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琳

聚焦防止返贫 帮助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阿里地区紧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重点监测脱贫人口收支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不断完善监测帮扶措施,建立防返贫“一清单四台账”,明确监测范围、对象、程序标准。建立“一对一”上下联动联络机制、完善监测帮扶推进机制、推进监测体系规范运行,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在持续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帮扶的基础上,阿里地区对农牧民进行全面重新摸排,分层分类纳入帮扶政策范围,通过持续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34户463人。同时,阿里地区还制发了面向全体农牧民群众的《阿里地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自主申报咨询卡》,切实建立完善了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

此外,阿里地区建立了农牧民外出务工信息台账。据了解,今年以来,阿里地区累计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外出务工4893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4886人、边缘易致贫人口外出务工7人。2021年应届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4.2%。同时,阿里地区还开展农牧民酒店服务培训,充分利用阿里地区各类企业、经济合作组织、扶贫产业及产业园区吸纳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生态宜居 完善基础设施

目前,阿里地区7县县城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无树单位”成果。对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等一并纳入规划统筹推进,村居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此外,阿里地区完成3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2101户易地搬迁安置住房测量和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完成3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薄弱环节统计,25个扶持项目全部列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14个,落实扶持资金5284.4万元,加快补齐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产业就业短板。

聚焦生活富裕 增强民生福祉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累计实现减贫6124户23293人,7县全部摘帽,13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988元,是2015年的1.6倍,年均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92元,是2015年的1.7倍,年均增长12.4%。近3年来1846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同时,实施“拉萨办高中、地区办初中”的人才强地战略,高中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56.97%提升至2020年的91.93%,初中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102.02%提升至2020年的111.8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7%,“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1+7”等级医院创建稳步推进,“三个一批”救治率达100%,免疫接种率达99.83%,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5.06%,包虫病患者实现应治尽治。各险种参保总人数21.8万人次,五保老人有意愿集中供养率和孤儿收养率均达100%。

下一步,阿里地区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以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的姿态,补短板、锻长板,按照科学分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阿里地区 实现 监测 累计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