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下乡,越剧讲活百年党史

2021年12月02日 09:2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文/图

11月30日,暖阳下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富文乡重坑村文化礼堂内越韵萦绕、掌声雷动,一场主题为“开展民呼我为、传承红色根脉”的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在此举行。新编现代越剧小戏《欢天喜地》《信仰》、传统越剧折子戏《红楼梦·金玉良缘》《打金枝·哭宫》《梁祝·十八相送》等让喜爱越剧的当地村民过足了戏瘾。

“我喜欢越剧,现在年纪大了自己唱不动了,现场听着也过瘾。”年愈八旬的富文乡村民王爱华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越剧名家的表演太好了。

“基层群众的热情让我深受鼓舞,我们的舞台就应该在喜爱地方戏曲的老百姓身边。”演唱《红楼梦·金玉良缘》的国家一级演员周燕说。

杭州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闫亢舒说:“我馆响应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对帮扶对象——富文乡村民的呼声,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越剧小戏《信仰》等红色文艺作品作为艺术党课送戏下乡演出,扩大红色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宣传力,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根脉,满足边远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由杭州市文化馆创作出品、杭州越剧艺术研究会排演的越剧小戏《信仰》以革命先烈方志敏在杭州革命老区淳安茶山村召开其生前最后一次重要会议——“茶山会议”为背景,表达了共产党员坚守清贫、信仰坚定、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这台小戏今年9月参加“2021杭州有戏”戏剧大赛,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女主演金奖。

杭州越剧艺术研究会是由杭州剧院、杭州文化中心、杭州广播电台、杭州电视台、杭州市群众艺术馆、杭州日报社、杭州西泠印社7家单位1995年9月联合发起成立的。作为由戏曲专家、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专业工作者和具有一定素质的越剧爱好者自愿结合的艺术性群众组织,研究会以弘扬民族文化、繁荣越剧艺术为己任,20多年来,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越剧艺术为凝聚力,团结、联络、发展本地区及海内外的越剧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举办唱腔、身段培训班,组织会员排戏或和专业老师同台演出,邀请上海等地越剧爱好者来杭联谊、交流演出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越剧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提高审美、增进友谊的良好环境,从而扩大了越剧的社会影响力。

杭州越剧艺术研究会会长、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雪萍在此次演出中表演了《梁祝·十八相送》。她说:“多年来,杭州越剧艺术研究会扎根基层、贴近百姓,致力于发掘、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越剧事业的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信仰》女主演、“杭州有戏”大赛表演金奖获得者吕芳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年轻的越剧演员,扮演英雄人物方志敏压力很大。为了更准确地表现这个角色,我翻阅了很多资料,观看了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并多次阅读方志敏在狱中写的散文《可爱的中国》。我还请教了梅花奖得主华渭强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找准人物定位,最终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

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全市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阵地,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文化馆面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通过编印群文刊物、举办展示展览、开展红色文艺巡演送戏下乡等方式,突出文化优势、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全市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杭州红色故事,切实加强红色文艺作品创作、组织、辅导,创作出品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越剧小戏《信仰》,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切身领悟真理的力量、接受红色洗礼、坚定文化自信,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富文乡纪检书记郑海兵在看完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把方志敏在茶山村召开重要会议的历史搬上舞台,缅怀先烈英灵、重温峥嵘岁月,不仅有利于提振当地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还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意义重大。”

闫亢舒表示:“讲好党的百年历史、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通过到淳安茶山村等红色景点创作采风,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百折不挠、牺牲奉献的光辉形象越发立体,激发了我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建党精神、书写远大革命理想的创作激情。”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挂职富文乡干部周煜柯告诉记者,此次演出活动不仅为村民送上了一份精神文化“大餐”,同时也为群众展现了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村民聚精会神观看节目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越剧 红色 杭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