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新疆光伏产业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2021年12月02日 10:27  |  作者:苟继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1日电 (苟继鹏)“前段时间,在新疆召开全国多晶硅产业发展论坛期间,一些外媒记者实地采访了新疆部分多晶硅生产基地,都没有发现任何‘强迫劳动’的痕迹。”新疆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12月1日说。

当日,新疆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潘存翔就国际太阳能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组建所谓“反强迫劳动”联盟,将矛头直指中国新疆光伏产业,并给新疆光伏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等进行反驳。此外,还有高校教师、棉农、务工人员和宗教界人士等,就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一一驳斥。

多晶硅生产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新疆的多晶硅企业已达国际一流水平,并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潘存翔说:“工厂中的大多数操作都是由电脑完成,整个多晶硅生产的‘中枢神经’是中央控制室,中控室主操作员通过鼠标和键盘远程操控阀门等装置,在各个生产环节并不需要大量员工手动操作。”

他举例称,比如在粉碎与包装环节,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引入,该步骤所需的人力与10年前相比下降了50%。“只要到工厂看过的人都知道,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无稽之谈。”

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新疆,正日渐成为中国光伏企业落户首选。“新疆的光伏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员工平等就业、不受歧视,保障他们的行动自由。”潘存翔说,多晶硅企业员工工资收入在当地属于中高水平,还提供带薪年假、探亲假、年终奖等各类福利待遇。

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变革正成为世界发展共识。“希望美西方一些人不要再‘筑墙’‘脱钩’,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这不仅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因为中国光伏企业并不单单为某一国市场服务,而是服务于全球市场。”潘存翔说。(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新疆 强迫劳动 光伏 产业 所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