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福建祖地文化分营侧记

2021年12月02日 15:39  |  来源:台盟中央微信
分享到: 

2021年11月24日至27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台盟泉州市委会协办的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福建祖地文化分营在泉州成功举办。

1

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福建祖地文化分营开营式

25日上午,交流营开营式在泉州举办。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苏耿聪,台青代表、泉州爃ㄦ雅幼儿园顾问、福建启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黄绍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许勇铁主持开营式;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台盟福建省委会一级巡视员柯连妹,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南平市委主委陈培仁,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调研员牛宏,福建省委会原副主委、南平市人大原副主任、台盟南平市委会原主委简少玉,以及在陆台青、盟员近50人参加开营式。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晓玉到场看望交流营学员。

聆听讲座交流体会 感悟“两岸一家亲”理念

泉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泉台两地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密切关系。泉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7月,以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交流营选点在闽南文化核心区的泉州,让营员们深切体会两岸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2

庄小芳作“闽台交流史上的人和事”主题讲座

开营式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庄小芳作“闽台交流史上的人和事”主题讲座。讲座以独特的视角,结合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不同时期闽台文化和两岸民间交流的人和事。

听完讲座,参营台青感触颇多,踊跃交流各自在大陆创业的经历和收获,他们纷纷表示,祖国大陆的飞速发展,让他们相当自豪;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创业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他们有着亲身体会也非常感恩;大陆快速发展,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孕育着无限机遇,让他们充满期待。

3

4

5

6

7

探寻文化之旅 体悟“两岸同胞同根同源” 

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观了晋江城市展馆,了解晋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走访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最具闽南特色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相似的建筑风格,让营员们进一步感受两岸同文同种;参观了海丝遗址--德济门,作为闽南地区宋元以来大型石质城防设施的典范,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天后宫,营员们详细了解“妈祖信仰”伴随海洋贸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天后宫作为众多台湾妈祖宫庙的祖庙,体现了两岸民间共同的信仰;泉州海交馆生动再现祖国大陆在海外交通、经济、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和辉煌灿烂的海洋文化,大家为中华民族对人类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贡献感到自豪。

在闽台缘博物馆,馆内每一件文物都见证了闽台深厚的历史渊源,走过长长的闽台缘博物馆游览路线,一个又一个历史印记,深深地刻画出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通过参观《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福建探索与实践》展览,营员们全面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就和福建在不断加快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的示范。在泉州少林寺参观交流时,营员们聆听少林寺的发展历史和着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交往等方面的介绍,欣赏精彩的少林武术表演,营员们对少林文化、武术文化、佛教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赞不绝口。

8

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台盟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开辟了很多的渠道,让更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亲,增进融合。在台湾同胞祖籍地泉州学习交流,感受到台盟举办活动的用心、用情,更感受到台盟与台湾同胞天然的亲情乡情联系。作为在祖国大陆生活工作的台湾同胞,也将继续做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积极促进者。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台盟 两岸 交流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