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王林辉:退伍返乡当上“牛司令”

2021年12月02日 15:58  |  作者:周嘉懿 田伯韬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王林辉:退伍返乡当上“牛司令”

王林辉在给牛喂饲料。

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地处鄂北,是汉光武帝麾下大将马武的故里,是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市的重要卫星城镇,也是襄阳地区重要的畜禽商品生产基地。

“牛司令”王林辉就出生在这里,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他,农田是他的游乐园,牛就是他儿时的“小伙伴”。皮肤黝黑、精干结实的王林辉从小就有一个“将军梦”,毕业后顺利进入部队成为一名战士,2009年退伍后,他外出闯荡多年。

2011年,王林辉怀揣着带领乡亲建设家乡的梦想,回到家乡七方镇安庄村创业。“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路上我也绝不能退缩。”王林辉说。

回到家乡,说干就干。在父亲的农场打工,一边向乡亲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努力学习新技术。经过几年的历练,王林辉发现安庄村干旱贫瘠,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产出有限。但是肉牛价格近几年十分稳定,七方镇30多万亩的小麦、玉米秸秆可为发展养殖提供充足的饲料,发展肉牛养殖前景可观。2013年,王林辉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投资50多万元,接手一家肉牛养殖场,流转土地100多亩,成立犇盛家庭农场。

为掌握肉牛养殖技术,王林辉跑遍周边40多个村拜访100多位养殖大户;各类畜牧养殖培训班,他更是一期都没落下。渐渐地,他逐步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家庭农场肉牛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头。

“本小利薄,小规模养殖一年忙到头赚不到几个钱。只有扩大养殖规模,才能节约成本、增收致富。”王林辉说。

2016年冬天,王林辉贷款一次性从内蒙古通辽购回体型大、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的“西门塔尔”“夏洛莱”品种肉牛90多头。然而,与本地肉牛混养后,30多头牛陆续得了肺炎。王林辉没日没夜地守在牛棚,半个月不到就损失十多万元。

心急如焚的他,四处找畜牧专家会诊,终于找到症结。原来,王林辉接手的养殖场是南北走向,通风不畅,采光不好,加之引种前没有做好防疫,经过长途运输后又不采取隔离措施,混群养殖最终造成牛应激反应大,出现发烧、咳嗽、拉稀等。

经过人工授精的母牛在繁殖期间习惯性流产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着王林辉,他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尝试,不停地向当地专家请教,邀请畜牧专家上门传授技术,最终掌握一整套饲料管理、病疫防治、科学繁育技术。

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半年的建设,6个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场建成,让王林辉的事业迈向新的起点。

如今,犇盛家庭农场投资36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75万元,建设有标准化牛舍6栋,青贮池2座,草料仓库1栋,并配套相应现代化养殖设备。农场年出栏肉牛200多头,小牛实现自繁自育,饲料实现自产自给,养殖成本大大降低,养殖效益大幅提升,去年经营收入达417万元。

农场走上正轨,王林辉的日子好起来了。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户奔向致富路,王林辉采取“家庭农场+养殖基地+农户”的模式,网罗周边5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家庭农场提供种牛、饲料、养殖技术,负责回收、销售,这一模式被七方镇大力推广。

62岁的彭延华的妻子长年患病,夫妻俩把5头小牛寄养在犇盛家庭农场并在这里打工。农场管吃管住,每月还发2000元工资,夫妇俩年收入达3万余元,彭延华逢人就说王林辉的好。

自2017年以来,犇盛家庭农场与9户农户签订肉牛寄养协议,由家庭农场为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提供肉牛寄养服务,农户寄养5头牛,每年每户分红7500元,家庭农场还提供5个就业岗位。

“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从小我就跟牛亲近,我还是喜欢养牛,我就想当‘牛司令’。”王林辉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林 林辉 养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