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密码

2021年12月03日 14:20  |  作者:陈鑫 朱瑛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陈鑫 教授 朱瑛

“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得益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这六个“得益于”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五年来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根本原因、关键密码。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指出,“五年来前所未有的奋斗历程,给我们以重要启示。我们深切体会到,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得益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这六个“得益于”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五年来新疆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根本原因、关键密码。

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疆工作。2014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2020年9月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正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结果。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谋远虑和运筹帷幄,才有了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

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

大海航行靠舵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对新疆各族人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先后两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上审视、谋划和部署新疆工作。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全区上下坚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雄韬伟略为新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为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疆一切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得益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

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新疆各级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健全“一个机制”,打出“一套组合拳”,不断完善维稳措施,标本兼治,持续释放稳定红利,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与此同时,全区各级机关、单位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各高校普遍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把民族团结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族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明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化拓展,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亲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唱响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汇聚起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展开。

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

汇聚国家力量,建设美丽新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方向和重点,聚焦新疆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有效支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民生持续改善,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五年来,援疆省市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把医疗、教育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抓手,加大“传帮带”力度,为新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助推新疆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一笔笔资金、一个个项目、一批批人才从祖国四面八方汇入新疆,为新疆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力量。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不仅天山南北日新月异,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得益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

人心齐,泰山移。五年来,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山南北,处处闪耀着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的钢铁意志。在维护稳定一线,有党政军警兵民的身影;在脱贫攻坚战场,活跃着党政军警兵民的身姿;在“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党政军警兵民紧密团结、众志成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生动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团结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新疆 工作 习近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