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居幽采真——北京画院园林主题作品展”举办

2021年12月03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杨雪)园林幽境,纵目宅心。譬以丹靑图绘,诣趣各异。由北京画院主办的“居幽采真——北京画院园林主题作品展”于2021年12月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展出。

《中山公园的春天》罗敏

《中山公园的春天》罗敏

此次展览精选出北京画院山水组、花鸟组、人物组、油画组的画家所创作的园林主题作品65件套,涵盖中国画、油画等艺术形式。与此同时,展览还呈现了园林实景原境、画家思考感悟以及古人所作园诗、园记等。展览希望通过北京画院画家笔下多元化、个性化的园林绘画面貌,为观众呈现新时代的艺术新境。

《豫园之意五》莫晓松

《豫园之意五》莫晓松

在中国逾千年的传统绘画中,“园林”是最重要的创作母题之一,为历代名家反复描绘。2003年,北京画院策划组织了“北京风韵”大型系列主题创作、展览及出版活动,邀请全国著名画家对于北京地区的自然人文景观进行系统地研究与创作。历时6载,共计举办6届展览,其中“园林胜景”篇,即以极具人文历史内涵的古典园林为呈现主题。延续着园林绘画创作的传统,近年来,北京画院组织画家、理论家及工作人员赴全国各地进行采风写生活动,足迹遍及浙江、福建、江苏、江西等地。苏州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环秀山庄、网师园、寄畅园、惠山古镇祠堂、杭州西湖、绍兴东湖、兰亭、厦门园林植物园、温州雁荡山、英雄故居等名胜古迹,其优美的景致、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古典艺术元素,成为画家学者创作、研究的构思源泉。与此同时,画院诸多画家长年持续对北京园林的关注,将写生创作的重点聚焦于江南私家园林与北方皇家园林风格形态异同之上,更深入地挖掘中国园林文化体系。

《御花园初雪》 曹达立

《御花园初雪》 曹达立

此次展览作品中,既有古人造园移步异景、动静结合的景观描绘,也有对于园中小景景致的特别关注;既有寻迹故园追忆生命流逝的情感记录,也有打开思绪拓宽创作维度的精神表达;既有南北方园林艺术结合对比的直接表现,也有写生与创作笔墨语言的探索和转译……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了画家对于中国古典园林的形象认知,更具像化了当代人心中对“桃花源”的向往。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9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园林 北京 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