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多方面考量促主要产油国继续提高产量

2021年12月03日 20: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12月2日电(国际观察)多方面考量促主要产油国继续提高产量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尽管国际油价近期因美国联合多国释放原油储备、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出现而显著下跌,2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23次部长级会议仍决定维持原定方案,明年1月继续增产。

根据欧佩克官方网站发表的声明,与会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代表决定根据原定时间表,将明年1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密切关注全球新冠疫情发展和市场形势,并在必要时迅速做出调整。

这一消息一度促使国际油价快速下跌,但油价随后反弹。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3美元,收于每桶66.50美元,涨幅为1.42%。2022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0美元,收于每桶69.67美元,涨幅为1.16%。

高盛集团分析师表示,油价反弹的原因之一,是市场注意到主要产油国表示会议“技术上尚未结束”,随时可以对产量做出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对石油需求会带来多大影响仍不清晰,产油国没有很强的动机因原油产量问题加剧与美国等石油消费国的紧张关系,选择继续提高产量并保持高度灵活性的做法符合其利益。

此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如有需要,美国将释放更多原油储备。美国国务院高级能源安全顾问阿莫斯·霍赫施泰因11月底表示,美国日前宣布释放的5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中有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待油价平稳后会归还到战略原油储备,这一安排让美国今后有需要时拥有再次释放战略原油储备的灵活性。

能源数据企业克普勒公司研究部门负责人亚历克斯·布思表示,在主要产油国内部也有维持当前逐月增产幅度的呼声,阿联酋热衷于实现其在油气行业投资回报的最大化,俄罗斯也愿意继续提高原油产量。

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大宗商品经济学家爱德华·加德纳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声明中表示将随时根据情况迅速做出调整,保留了一定灵活性。

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石油需求,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去年达成减产协议。今年4月,双方决定从5月开始逐步增加石油产量。在7月举行的第19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上,主要产油国同意从8月起每月将其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万桶的减产额度。与会各国还同意将继续举行月度会议来评估市场情况并决定下个月的产量水平,努力在2022年9月底前结束减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油国 欧佩克 继续 原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