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孙晓雅的坏,蔡英文的蠢

2021年12月06日 09:1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 (本报记者 高杨)

拜登政府打“台湾牌”无论频率、广度,还是深度,都超过他的前任。而拜登之所以能顺利实施,与美国驻台的“头牌”孙晓雅的坏和蔡英文的蠢息息相关。

为什么是孙晓雅?

作为1979年“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处长,孙晓雅是近期美国打“台湾牌”的始作俑者和操盘手。

作为职业外交官,孙晓雅自1991年进入美国国务院工作起,30年来一直从事外交工作。今年赴台任职之前,孙晓雅任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

在美国,像孙晓雅这样具有30年外交资历、对中美关系熟悉的人不在少数。拜登政府为何要在中美关系由合作进入战略竞争背景下,选择“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以来首位女处长?

“重点在闺蜜外交!”民进党一位接近核心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蔡英文擅长和AIT官员搞“餐桌外交”“家庭外交”。

上述民进党人士称,蔡英文常说,“人事安排是民进党当局推进‘外交’工作的基础,但‘外交’工作不只是硬邦邦的拜会或谈判,而是‘交朋友’。”“和朋友相处总有许多轻松生活化的面向,有时甚至是发生在我家的餐桌上。”

看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陆进行贸易战、科技战,还和自己通了电话,其在任期间美国国会还出台了几个“友台”法案,国务卿蓬佩奥又特别力挺台湾,于是蔡英文认定,特朗普之后的美国,无论谁做总统,都可能继续奉行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也因此,她似乎看到了利用中美关系罅隙见缝插针,加强与美国关系,企图“倚美谋独”。

蔡英文知道,加强与美国政府关系途径无非有二,一是民进党当局驻美代表加大在华府的公关力度。二是加强加深和AIT官员的关系。于是,蔡英文向美国派出了她最信任、也是她闺蜜的萧美琴做驻美代表。由于萧美琴血液里有一半是美国人的血统,加上她早年在美留学经历,在美国有相当的人脉。

另一方面,虽然想和AIT的官员搞好关系走近点,但由于AIT主要官员都是男性,毕竟男女有别,加上蔡英文属于半路入党的,其在民进党内资格不老,她对身边的很多民进党人不是特别信任,要避开身边人,频频把AIT男性官员往官邸带,又怕引来非议。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蔡英文最终还是把希望寄托在驻美代表萧美琴身上。她希望萧美琴做拜登工作,给AIT派一名女性官员,这样以便于她对美开展“闺蜜外交”。

由于孙晓雅1992年到1994年时,曾经被派驻台北,当时她是AIT的初阶官员。两年前,也就是特朗普时期,她又以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的身份蹿访台湾,还参观了AIT在台北内湖的新馆,对台熟悉。

值得一提的是,孙晓雅曾被派驻北京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与当时也在北京,今年刚被拜登提名为美国亚太助理国务卿的康达共过事。当时康达在北京担任美国大使馆政务公使衔参事,而孙晓雅则是一等秘书;后来康达任越南大使时,则和时任能源局副助理国务卿的孙晓雅共同举办首届美国与越南能源安全对话。台湾一位前驻外人士认为,萧美琴应该是通过康达这条线做的工作。

此外,由于美国国内问题成堆,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一样,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中国崛起带去的挑战,于是要遏制中国崛起,他要用足“台湾牌”,拖延中国崛起。因此,在康达举荐下,既了解台湾又熟悉中国大陆的孙晓雅,也就进入了拜登政府的视野。

“闺蜜外交”加大美台勾结

正如蔡英文所愿,孙晓雅到了台湾。

而据上述民进党人士透露,短短4个多月时间,孙晓雅至少3次被蔡英文请到她的官邸用餐或下午茶。蔡英文不仅会把握机会推广台湾当地食材,也把一些品质比较好的台湾农产品和肉品给她享用。在轻松的气氛中,蔡英文和孙晓雅讨论的却是严肃的台美勾结的重大议题。

据透露,11月9日,几名美国参、众议员乘坐一架美国海军C-40A行政专机蹿访台湾,11月25日又有美国多位众参两院的议员搭乘美军C-40C行政专机蹿访台湾,而这两个项目的联系人就是孙晓雅。

而两个多月前的9月13日,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赴华盛顿,参加“特殊管道”会议,与美方高官讨论将“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联系人也是孙晓雅,而且孙晓雅还是同行者。

另据上述民进党人士透露,拒绝大陆疫苗进入台湾,孙晓雅也是积极支持者,她以美国捐赠150万支莫德纳疫苗做诱饵,支持台湾抵制大陆疫苗。近日,美国参议院炮制出的两份涉台法案草案,“台湾吓阻法案”与“武装台湾法案”。据称,该法案背后就是孙晓雅支持的两批美国访台议员们炮制的。

对于赴台不到半年时间,就在两岸间、中美间插了几把刀子的孙晓雅来说,用坏来评价她恐怕一点也不为过。孙晓雅的坏,就坏在她“成功”地把大陆塑造成台湾最大威胁;坏在她死死地把蔡英文拉向美国,让蔡英文心甘情愿地做起美国遏华的棋子;坏在她成功达到美国政府想达到的,离间民进党当局与大陆的关系。她以上这些行为看起来好像是为台湾好,事实上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美国利益最大化。两次美国议员突访台湾,目的是向台湾推销美国武器,通过向蔡英文施压,间接控制台湾包括台积电在内的芯片产业,以加强美国对世界芯片产业链的控制权,以期在对华科技战中占上风。

而蔡英文的蠢,就蠢在她听信了孙晓雅的鬼话,把美国当救星,最终掉进美国给她设置的陷阱;蠢在她把美国那些不切实际的承诺当成了其“倚美谋独”的靠山石。

蔡英文不明白,美国虽然打“台湾牌”,但就其国力而言,恐怕未来在因“台独”引起的两岸可能发生的冲突中,有心无力。而且蔡英文最愚蠢的是,她一直误读了美国对台承诺。在美国对台承诺上,从来没有一句“为台湾而战”,美国一直强调,“帮台湾发展自卫能力”,尤其美军24人小部队入台,是要帮助台军打巷战。什么是打巷战?不就是要台军在解放军登岛后作战吗?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训练台军打巷战,背后含义就是,美国不想介入解放军解放台湾,否则,美国的做法应该是阻止解放军登岛,而不是打巷战,一旦打巷战,意味着解放军已经解放台湾,剩下打巷战的都只能是垂死挣扎者。

蔡英文显然没懂美国人的意思,错误理解美国话语,把美国对她的“帮台湾建立自卫能力”承诺当成了“帮台湾打仗”的保证。事实上,在国力出现“中升美降”的大趋势下,美台勾结,破坏两岸关系,正增加台海风险,一旦“台独”越过红线,大陆必将采取断然措施,最终倒霉的只能是台湾。 

编辑:李京

关键词:美国 孙晓 晓雅 英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