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我们需要联结大陆产业赋能的平台”

——台商台企钟情“苏州电博会” 参与热度20年不减

2021年12月06日 09:30  |  作者:江迪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1(710549)-20211206085908(1)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 历经20年成长,电博会已成长为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界人气最旺、参展企业最多、产业配套最全的展会之一,参展台湾企业始终占据参展商的半数以上。

本报记者 江迪 修菁

以“数字制造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11月18日至20日在江苏苏州举行。本届博览会由国务院台办、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支持,江苏省台办、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及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专业化、产业风向标意义、信息交流和销售采购一体化,使得苏州电博会举办至20届,依然让台商台企倾心,在本届电博会300余家参展企业中,台资企业依然过半。历经20年成长,电博会也已成长为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界人气最旺、参展企业最多、产业配套最全的展会之一。

■创设让台企“更来电”的展会平台

“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中,制造业居多,随着近年来大陆经济转型,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台企也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电博会有利于赋能台企,提升市场竞争力。”

谈到电博会作为专业性展会,长盛20年不衰的独特存在意义,苏州市台协会执行会长邱士楷表示。

作为大陆唯一为促进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交流而创办的苏州电博会,自2002年举办以来,台资企业参与度一直很高。2002年10月举办的首届苏州电博会,即吸引了250余家两岸企业参展,其中台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占55%,这届博览会后,苏州也赢得“不出百里,配套齐全,电子信息产业重镇”的业界口碑。

始终紧跟行业发展脉搏、展现产业国际风向标趋向、为参展商充分搭台、加之专业化的办会服务水准,使得苏州电博会在台湾参展商眼中,成为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展会。20年耕耘,苏州电博会也成长为大陆IT业界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产业配套最全的知名展会之一。据电博会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字,电博会举办20年来,台湾参展商始终占据一半以上的比例。

“江苏是大陆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近2.9万亿元,苏州市则是江苏电子信息产业的重镇。在电博会的带动下,苏州累计引进台资电子信息项目3000余个,投资总额超300亿美元。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苏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苏州首个产值突破万亿元的产业。”在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李雪霞看来,电博会已成为持续为台企与大陆企业、科研院所间形成相依相生赋能产业发展的平台,同时在推动两岸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并进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扎根”到“托举”

在本届电博会开幕式上,苏州市首个服务台企台胞的政务大数据应用平台“苏台通”启动建设。此外,为深化两岸经贸关系,助力产业融合发展,10家民企和10家台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电博会组委会为友达光电等10家“长期参展企业”和苏台工商协进会等10家“战略合作伙伴”授牌。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更好搭建平台、提供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台资企业‘智改数转’,以打造且柔且韧的产业链供应链,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李雪霞对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道。

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2596家,合同利用台资858.2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43.61亿美元。其中,台资电子信息项目一路高歌猛进。据统计,目前,苏州累计引进台资电子信息项目3000多个,投资额超过300亿美元。从电子基础材料、覆铜基板、印刷电路板、电子元器件、显示器到计算机整机生产,构成了一条完整的IT产业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最为集中的制造基地。

以昆山市为例,昆山光电产业园基本形成从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芯片、背光源、液晶面板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集群。同时,台资企业在新一代平板显示、精密机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方面加快发展,龙腾光电、纬创资通、友达光电等一批新的支柱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江苏将继续发挥电博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岸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和交流。”时任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在本届电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勾勒出广大在苏发展台商台企的愿景:大陆的涉台营商环境会更好,两岸经贸合作的步伐会持续增速。

■大陆广阔的市场需求基量让我们深耕在这里

记者在电博会展区发现,众多台商台企携最新的智能制造技术参展,期许与大陆参展商互动交流,需求新商机。

台湾东吴大学大陆校友会是首次参加电博会。校友会会长林元达介绍,台湾东吴大学与苏州大学同根同源,所以台湾东吴大学的校友们也一直关心着苏州的发展。今年3月,台湾东吴大学大陆校友会在苏州挂牌。

“通知发布后,大家报名非常踊跃。‘东吴智能制造专区’有14家企业共20个展位。”林元达透露,12月份,校友会还将组织台湾东吴大学的校友们到苏州大学进行寻根活动。从事业上到精神上,鼓励大家积极融入大陆的发展中。

台企友达光电是全球领先的显示屏生产厂商。不同于以往的放眼望去全是面板,今年友达的展区中大面积地展示了公司的多种智能化解决场景。友达光电旗下友达数位总经理赵丽娜表示,通过云平台,公司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了多种智能化模块。目前公司共有涵盖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在内的近500家客户,并以每年100至200的数量递增,现已覆盖了大陆十余个省份。

赵丽娜说:“友达正在进行‘双轴转型’,从过去单一的‘屏’面到多面。我们希望在未来,以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样貌出现在公众面前,可以提供医疗、养老、环保等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两岸携手,共同推动智能化和数字化,造福全社会。”

“利用环形光相关的技术去搭载AI深度学习的功能技术,有效地借助机器对这些产品的外观进行检测。”台企纬创集团的纬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整合数字生态链平台资源,此次参展带来了自动视觉检验设备、动作识别监控系统等“含金量”满满的科技产品。“从2005年开始,纬创就在向智能化或者说是信息化的方向去做转型,像纬绩智能目前95%以上的产线完成了智改数转,我们也充分感受到智改数转对企业制造成本降低等带来的一系列好处。”纬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沙子俊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

未来已来。大陆广阔的市场体量和健康而有温度的营商土壤,让电子信息板块的台商台企,主动与大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他们享受并持续看好大陆高质量发展带给他们的红利。 

编辑:李京

关键词:电博 电子 企业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