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从数字抗疫到数实融合:

数字化助力企业“绿皮车”变“高铁”

2021年12月06日 09:3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一轮科技革命将人类社会带进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否实现深度融合,则成为我国能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数字经济仍一如既往展现出了顽强韧性,从数字抗疫到数实融合,数字经济正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经济形态,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正在进一步地走深走实。

▲▲数字经济势不可挡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在此背景下,更显数字经济的缤纷色彩。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占GDP比重为43.7%;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目前位居世界第二。

对此,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俨然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傅晓岚看来,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数字化办公、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营销等数字化新形态新模式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应对了疫情带来的挑战,迅速带动了很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苏期,数字化转型亦成为各行各业实现快速复苏的重要引擎,也随之带动了我国数字经济更快速地发展。

对此,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11月24日举行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讨会上表示,大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是21世纪的“石油”;而数字产业是新的产业,以人力资本的投入为主,研发周期短,技术迭代快,是典型的“换道超车”型产业。

在林毅夫看来,中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力资本上跟发达国家差距较小,又具有数字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国内市场大、数据要素丰富等条件,因此我国已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新的优势。

▲▲数字经济应以实体经济为基础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但数字经济发展则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与金融等虚拟经济类似,虽然数字经济可以独立存在,但一旦脱离实体经济,便可能产生一定风险,因此数字经济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正如林毅夫表示,我国产业体系健全,是全球制造业产值最大的国家。中国在数字经济上的优势,应渗透到实体经济的各个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帮助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发展,也可以实现我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对此深表认同,“我们一直认为,‘产业互联网’中,实体产业是发展的‘主角’,互联网则只是提供数字化工具箱。数字化技术只有附着在实体经济上才能真正实现数字经济真正的价值。”

为此,汤道生举例说,如腾讯云与三一重工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实现了58万台各类高价值设备的物联接入,采集参数近万个。

通过大数据预判和智能调配,可让挖掘机等大型设备的故障维修,实现2小时内抵达现场,24小时内完成维修,大大减少了因为大型关键设备停机给生产带来的损失。同时,智能预判也带来零部件的高效周转,易损件备件的库存率低于同行40%以上,帮助三一重工每年节约超过3亿元资金。

又如,富驰高科是生产金属粉末注射成型产品的专业制造商。这种小型精密零部件的生产表面精度很高,用人眼质检,难度大,耗时长,工作中还要经常用眼药水,做眼保健操,这也导致了招工非常困难。腾讯工业云结合先进的光度立体、迁移学习等算法,依托云端的强大算力,形成质检方案。在AI帮助下,将人工需要1分钟才能完成的质检,压缩到几秒钟,并且实现了0漏检,每年可以节约数千万元的质检成本。

而作为一家传统药企,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建设协同办公软件泛微OA系统和帆软财务报表BI系统,而正在建设的华为ROMA应用集成平台,真正实现数据及应用的互联互通,推动翔宇数字化迈向产业链协同智能化。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信息系统的建设,翔宇公司已经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化开发基础应用平台,实现了业务板块的内部供应链协同管理,同时实现了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客户整体产业链的完整供应链计划协同管理等。“数字化附着在实体企业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价值。”林凡儒说。

▲▲数实融合有望走向更深更实

要实现数字经济更好发展,就需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实体经济要做大做强,则更需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因此只有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做到真正融合才能带来巨大价值。

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广州汽车集团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广州汽车集团数字化转型技术负责人唐湘民告诉记者,汽车产业属于传统的实体经济,现在数字化已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

在产品数字化方面,广汽开发了领先的智能网联产品和服务平台,2020年实现了有限场景下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高速公路辅助驾驶,遥控泊车);在业务数字化方面,广汽发布了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明确了3年作战地图,打造全价值链的智能运营体系;在业务模式创新上,广汽通过打造数字空间,实现传统研发业务从物理世界运营升迁到在“数字化运营平台”上开展的数字化转型。

虽然在数实融合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但在唐湘民看来,要真正做到数实融合,实现产业互联网远比消费互联网要复杂得多。

“当一个数字化平台为人提供服务时,人通过看、听、读、思考和分析就能快速做出决策,与数字化平台进行交互,最终快速获得服务,但产业互联网服务的对象是机器,是汽车,是生产线,是各种设备。机器不能像人一样轻松理解来自数字化平台的信息。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可以预见,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与应用,产业互联网有望能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广泛应用,迅猛发展,数实融合更进一步,助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式的飞跃发展。”

傅晓岚也表示,数实融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从中国来看,服务业快于制造业,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收益也会更早一点,之后会逐步向经济的各方面扩散。同时,也会从产业链的TOC端向后端供应和生产过程全链条渗透,这将是一个渐进、动态的过程。

傅晓岚建议,对于企业来说,数实融合可以先从服务业和部分制造业向广泛的制造业推进,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后端数字化转型向全面数字化转型推进。

无疑,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

林凡儒就表示,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公司已经意识到企业数实融合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对翔宇而言,智慧医药、智慧金融、智慧房产等数字化项目已经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急迫紧抓的机遇。从“数字抗疫”到“数实融合”,我们已看到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为重塑数字经济新生态、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想象空间。2021年,翔宇集团已正式落地数字化转型战略,数实融合已在路上。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经济 数字 数字化 实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