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资讯

年轻干部何以堪大用担重任

2021年12月06日 09:45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持续有效地推进党的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培养一代又一代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以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殷切期望。为了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挖掘年轻干部成长潜力,探寻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近期邀请组织部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撰文探讨。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原副局长戴晓曙在《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5次讲话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5次讲话虽然在主题上各有侧重,但一以贯之突出强调的是,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首先要做到政治上合格,砥砺坚定的政治品格,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忠诚干净担当,这样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总而言之,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勤政为民,牢记人民至上;坚持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本领,善于担当作为;严以修身,以党性立身做事。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作为组织部门,如何源源不断选拔使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的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在《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中结合工作实际指出,组织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贯彻到年轻干部工作中去,扛起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紧扣新时代新使命,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要准确把握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放到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一盘棋”中来谋划思考,准确把握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长远规划与动态管理的辩证关系,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从有没有、有多少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到艰苦环境中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许多干部自觉到最艰苦的地方,到党的事业最需要的岗位磨炼自己,增长才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撰文《艰苦环境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结合百年党史论述了艰苦环境锻炼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艰苦环境,磨炼了广大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品格,形成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在艰苦环境中锻炼年轻干部,既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在艰苦环境中锻炼年轻干部是培养和识别干部的最好方法。在最紧急的关头、最困难的地方、最艰苦的环境和最繁重的任务面前,最能检验一个年轻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最困难的环境往往能培养出最卓越的干部。对于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组织部门就越要将其放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越要将其推到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越要赋予其艰巨的任务,让他们在现实的风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

近年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年轻化现象。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必须高度警惕并有效治理年轻干部的腐败问题,让年轻干部真正年轻有为,而不能胡作非为,更不能走上腐败的不归之路。中央纪委研究室研究员邵景均在《年轻干部腐败的特点、成因及治理对策》中认为,通过查办一些腐败案件发现,年轻干部腐败在贪腐手段、贪腐目的、贪腐行为、贪腐心理等方面都有许多不同于中老年干部的特点。年轻干部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放松自我约束,在刚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自我。此外,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丧失警惕、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相关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得力等是年轻干部腐败的重要外因。有效制止和及时解决年轻干部的贪腐问题,是新形势下一项紧迫任务,必须增强廉政教育的有效性,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通过领导带好头,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榜样作用,引领年轻干部做好廉洁自律。

年轻干部要敢于在风险中担当,这不仅是个人成长和职业生涯发展乃至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在《年轻干部要敢于在风险中担当》中认为,年轻干部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可塑性强、成长性高,但也极易在风险和责任面前败下阵来。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担当更多意味着:在风险面前不退缩,在责任面前不推诿,在失误面前不逃避,在考验面前不慌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各条战线的年轻干部面临的压力、面对的问题、要干的事情越来越纷繁复杂,总想过太平日子是不切实际的。年轻干部要在加强理论修养中敢于担当,在强化风险意识中敢于担当,在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中敢于担当,在完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中敢于担当。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年轻干部 腐败 事业 成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