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

2021年12月06日 10:37  |  作者:王君正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全面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率先垂范、奋勇当先,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要心系“国之大者”,时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推动什么,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来研究思考、谋划部署全区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要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忠诚融入血液里、镌刻事业中、写在大地上,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加群众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为主攻方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日子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建立民意调查、决策咨询等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顺应民意、符合实际。要坚守为民情怀,把各族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强化责任意识,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实干立身,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牢记岗位就是责任,恪尽职守,始终保持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工作状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努力把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扑下身子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必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用事实说话、拿结果说话,绝不能在看一看、等一等、缓一缓中贻误战机、坐失良机、丧失先机,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得法、得当、得力,弄清干什么、知道怎么干、如何干得好,善于总揽全局、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善于抓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善于抓本质、抓要害、抓主要矛盾,找准木桶最短板、麻绳最细处,把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把路线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也出干部。领导干部要团结一致干事,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国家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带头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以区党委班子的团结带动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团结,形成一盘棋抓工作、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坚持按原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又坚持集中统一,按组织意志、集体意志、党的意志办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要增进班子团结,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多提醒、多补台,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

五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立德是共产党人的基本修养、立身之本。要以德修身,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权力、对群众、对党纪国法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对各种诱惑、算计、“围猎”始终保持一颗戒备心,坚决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党性原则底线、法规纪律红线。要以德养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带头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带头追求高尚道德情操,带头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带头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提醒,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以德育人,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教育管理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要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不做,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六要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聚力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毫不松懈抓班子带队伍,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起来,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旗帜鲜明地褒奖实干成功者、支持积极改革者、鼓励勇于探索者、淘汰怠政失职者、惩办违法乱纪者,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基层调研要直奔一线、直面问题,召开会议要开短会、讲短话,出台文件要抓住关键、指导实践,开展督查考核要简化流程、规范操作,做到既能促进工作落实,又能减轻基层负担。要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领导同志要强化标杆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促进者、守护者,真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忠诚尽职、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确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区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政治 带头 工作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