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抓保护搞建设促发展

2021年12月06日 14:5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程惠哲

长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国家级重大工程、重大平台,是实现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所涉及的长城,形态上既有墙体又有界壕,时间上上迄战国、下至明代,空间上广布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于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形成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利民便民的文化传统活化平台、赏心悦目的文化价值认同家园,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识。

落实最高指示,着力开展建设。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办、国办随后印发实施。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嘉峪关视察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5个省区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表现、重要实践,成立省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性开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做好顶层设计,实现规划引领。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安排组织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长城专家组专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规划编制团队妥善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审批后,已经印发实施。

组织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长城专家组专家,对15个省区市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分省份建设保护规划》集中进行讨论、审议,提出切实修改建议,反馈相关省区市据实修改、完善,按程序审批、印发实施。

这一系列做法,强化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总规、省规的科学性、专业性、可行性,强化了顶层设计的科学性、权威性、操作性,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专业支持。

突出保护意识,强化发展观念。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具有规模大、数量多、价值高,时间跨度长、空间分布广、景观效果好、开发潜力大等特点。长城文物本体各类遗迹遗存多达43000多处,长城沿线还分布有类型丰富、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军事价值突出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资源。早在1987年,长城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要履行、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我们应以遗产公约、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等为遵循,切实保护好长城本体等文物文化资源,做到科学保护、有效利用、合理开发,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开发,实现保护和发展的相辅相成、共赢共荣。有力促进长城沿线地区的发展,推动沿线地区文物安全、资源开发、文化昌明、生态提升、经济富裕、乡风文明。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长城 国家 文化公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