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故乡的草药

2021年12月06日 16:43  |  作者:曲令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野胡萝卜秧

野胡萝卜秧生长在荒坡瘠地,开伞形白花,主茎多分枝,高一米左右,看上去和留种的胡萝卜秧没什么区别。野胡萝卜秧有指头粗的根,但不会结胡萝卜。如今,野胡萝卜秧已成饲草,有人专门种。

野胡萝卜秧的学名叫蛇床草。

有一个传说:秦时,南方有个村庄突发传染病,患者全身出疙瘩,奇痒,99位医生都束手无策,第100位医生告诉他们,治这种病的药草长在一个蛇岛上,有毒蛇卧在草上守护,想采也难。村民为了治病,冒死去采,几拨年轻人都一去无回。最终,有个小伙子用雄黄酒压制住了毒蛇,采得药草归,治好了全村人的病。这就是野胡萝卜秧得名蛇床草的由来。

野胡萝卜秧开花结子就是中药蛇床子,被历代医家视为治疗皮肤病的良药。现代中医又有新发现,中华康网显示:蛇床子能提高性激素,雄性雌性都能提高。对男性和女性不育症都可治疗。

野胡萝卜秧还没起葶儿的时候,蒸菜很好吃。我小时候剜过。据说它的根可炒、可煮,可腌制酱菜。我没吃过,想必很好吃,不然谁会费那劲儿。

  

马兜铃


说到止痒,我又想到另外一种药草——马兜铃,别名水马香果、蛇参果、三角草、秋木香罐,听起来很香很美。可我知道它很臭,离几米远就能闻见,所以乡亲们叫它鸡屎条。只有身上出疹子的时候,才会想起它:刨马兜铃根熬水洗,一洗就不痒了。

马兜铃长在沙土地里,地薄,除了蒿子和绞股蓝,长得最旺的就是它了。马兜铃臭虽臭,样子却很好看:藤状的茎从根青到梢,绞着劲儿往上蹿。带筋脉的叶子有点像红薯叶,厚墩墩的,看上去很清爽。马兜铃开花也很好看,像被人撕掉一块儿的花蘑菇,上有黄底带深褐色排列整齐的方块儿,稀稀地长着须儿。打弯的花梗上圆下扁,活脱就是花菇把儿。马兜铃的果子吊在藤蔓上,就像没长大的嫩木瓜,又像马脖子底下的铃铛。我记事儿的时候,有个白胡子老头我叫他大伯的,爱摘马兜铃果给我玩,光光的青果递到手里,我就笑个不停,如同现在的孩子得到了喜欢的乐高。

如今马兜铃开始人工种植了,果实在由绿变黄时分批采摘。

《中国药典》记述马兜铃: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用于肺热喘咳,痰中带血,肠热痔血,痔疮肿痛。可见马兜铃是个好东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马兜铃 野胡萝卜 故乡 草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