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葫芦虽小藏天地

2021年12月06日 16:37  |  作者:田英斌 陈占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农田架子上爬满绿色藤蔓,藤蔓上结出大大小小的葫芦,在秋末冬初的田地里带给农民丰收的希望。这里是鲁西冠县北馆陶镇闫庄村的50亩葫芦种植园。长廊上,一串串葫芦倚靠在一起,模样可爱。这些葫芦有的只有拳头大小,有的则有60多厘米高,需要一个成年人双手围抱。品种有手捻葫芦、亚腰葫芦、迷彩葫芦、长柄葫芦、中型葫芦等,形态各异,引来不少游客和附近村民参观。

20世纪九十年代,一部电视连续剧《故道》让闫庄村家喻户晓。而直到两年前,这个黄河故道旁的村子却还没有像样的产业支撑。作为闫庄网格党支部书记的秦凤全在上任伊始,就怀揣一颗“不安分”的心:村庄毗邻黄河故道,耕地的土质为半胶半沙,种粮食、蔬菜没优势,需寻求一种好的种植产业让村子尽快“红火”起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到镇里和农技站求教。很快,镇党委、政府对葫芦产业在当地的发展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与合理规划,并委托农技站给予闫庄村技术支持,瞄准葫芦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去年,秦凤全率先流转承包土地打造葫芦种植示范园。依托历史文化背景和自然环境优势,加上悉心管理照料,葫芦种植园发展很好。今年的葫芦挂果率高,能收获超过4万枚,保守估计每亩净利润近万元。

葫芦与“福禄”谐音,象征着吉祥美好,葫芦鉴赏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受人喜爱。“经过清洗、打皮、风干、雕刻等一系列工序后,这些小葫芦价格可以翻不少倍,可我们目前技术只能进行到打皮这一步。”秦凤全说,“我们的葫芦种植刚刚起步,今后村里种植成规模后,打算建文创工作室,把葫芦做成工艺品展示,以党建引领打造集种植、观赏、加工、传习及销售于一体的葫芦文化产业基地。”秦凤全乐观地憧憬着。

葫芦虽小藏天地。葫芦文化产业成就着一方百姓的福禄,演绎出多少新美的故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葫芦 天地 产业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