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记住,要挺胸收腹

2021年12月06日 16:42  |  作者:张军霞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单位有个小伙子,今年三十都出头了,还没有找到女朋友。同事们都替他急:“你能考上公务员,证明智商没问题啊,怎么就连个女朋友都找不到,快加把劲呀!”

他满脸苦恼地说:“这不是一直在相亲吗?凡是我看上的,人家都没看上我……”

一天,单位组织开会,小伙子在前台帮着布置会场,有位同事大哥忽然对他说:“小伙子,挺胸,直腰!”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倒是真把腰直了起来,我们这才发现,他的身高足有1米8!因为他平时习惯哈着腰走路,总给人一种无精打采的印象,连他的身高也在大家的印象中被减了一大截。事后,我和好几位同事都跟小伙子说,让他以后坚持挺起胸来,那样看起来就精神多了。从此,他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坚持了几个月之后,终于慢慢改掉了原来的坏习惯,又过了几个月,他相亲成功,年底就准备结婚了。看吧,人的精气神就这么重要。

我想起母亲以前讲过一个邻居的故事,说他年轻时曾经做生意赔了钱,因为欠了亲友们一些债,虽然数额不大,却让他终日觉得抬不起头来,每天进进出出总是低着头走路,而且常常是沿着胡同的墙根走,尽量避免遇到熟人。

有一天,他的老母亲从乡下来,看到儿子如此萎靡不振,她老人家大怒:“当年你爹死的时候你还不到五岁,你姐姐才八岁,村里人都觉得我们孤儿寡母难把日子撑下去,当然也有人等着看咱们的笑话。我那时也天天哭,哭过了再想想,我这眼泪太不值钱了!它能给我娃换来衣服和粮食吗?我有这哭的工夫,不如想想日子怎么过下去,我帮人洗衣服赚小钱,我在田里干活比男人还强,生活的担子再重,心里有多少眼泪,我出门时总是挺胸抬头,任谁也不敢瞧不起咱!后来,你和你姐不是都考上大学了吗?我是多么为你们骄傲呀!我真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子,遇到一点难事就把头低了下来,你就是把脑袋扎到地下去,能把欠下的债还清吗?只会更让人瞧不起啊……”

老母亲说着说着就哭了。她把包在手绢里的一些钱放下就走了。

后来,那个儿子不再低头走路,他找了份工作,每个月领到工资就还债,还因为工作踏实而被老板器重,薪水开得也比别人高一些,他走路时慢慢又挺起了胸……

如今,这个儿子在老街经营着一家饭店,生意不大,回头客却不少,他把老母亲也接到了身边。我们都喜欢去他那里吃饭,用朋友的话形容:“无论啥时去店里吃饭,老板总是挺胸抬头,满脸微笑,让人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仿佛不管是谁,只要吃了他家的饭啊,我们自己也变得精神起来……”

我曾经读到过知名媒体人杨澜在五十岁生日时写的一首诗,其中有这么几句话:“生命是份礼物,应该好好庆祝;别怪腰围渐渐变粗,记住,要挺胸收腹。”

我由衷地喜欢这诗,人无论到了什么年纪,遇到了什么样的沟沟坎坎,你若低下头,就先失了气势,从此真的再难抬头;你若坚持挺起胸来行走,至少能看得更高更远,说不定机会就藏在下一个拐角之处;当然,你如果像我这样已经人到中年,就要如杨澜所说,挺胸,但不能忘了收腹,时光已经让我们懂得了幽默,也学会了达观,坦然面对过去和未来,就连这变粗的腰围,也是生命的礼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挺胸 收腹 记住 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