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我的土豆白菜情结

2021年12月06日 16:43  |  作者:唐宝民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又到冬天了,和在东北时一样,我又到市场上买了一袋子土豆、200斤大白菜,放到了楼下的储藏室里,准备在冬天里吃。

我的老家在东北黑龙江,那里家家户户有冬天储藏土豆和白菜的习惯,我到河北安家之后,也把这个习惯带到了河北。

土豆和白菜,是两种极普通的菜,但在我的心目中,它们却占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因为生命中有一种挥不去的土豆和白菜情结,所以每每看到这两种菜,都会引发对逝去岁月的怀念。

我是“70后”,是在农村出生的,在我成长过程中,生活还不富裕,那时的冬天,老百姓吃不起新鲜的蔬菜,于是,土豆和白菜就成了餐桌上的主要蔬菜。因而每当冬天来临,家家户户都要储藏一些土豆和白菜,土豆很好储藏,放在袋子里别冻着就行;白菜是要放到地窖里的,所谓的地窖,就是在院子里挖一个两米深的洞,把白菜放到里面,这样在寒冷的冬天,白菜就既不会烂也冻不坏了。

土豆和白菜可以变着花样吃:炒土豆丝儿、炒土豆片儿、炒白菜片儿、熬白菜汤……还可以把土豆和白菜放在一起,做成土豆熬白菜。虽然花样很多,但在那个生活困难的年代,变来变去,整个漫长的冬季里,餐桌上也只有土豆和白菜两样菜,未免太单调了。但那时没办法呀,家家户户都困难,吃不起别的蔬菜,不吃土豆和白菜怎么办?读莫言的小说,其中写到了一个情节,就是六七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孩子是吃地瓜长大的,因此被称为“地瓜娃”。其实,在我们东北老家,我们那批孩子也被称为“土豆娃”“白菜娃”,因为我们是吃土豆、白菜长大的。

在土豆和白菜的滋养下,我慢慢地长大了,进城里读了大学,毕业后留在城里工作、在城里安了家。厂里的生活条件要好于农村很多,而且,我到城里工作的时候,国家整体经济环境也好转了,所以,即使是在冬天,我家的餐桌上也能摆上各类丰富的蔬菜了,土豆和白菜已经不是主要蔬菜了。

虽然现在餐桌上蔬菜的品种多了,但我时不时地还要吃一些土豆和白菜,炒上一盘儿土豆丝儿、做一盘儿醋熘白菜,再温上一壶小酒,吃起来别有风味。

在我的生命中,土豆和白菜代表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代表了一种逝去的心情,常常让我回忆起少年时代的艰辛和不易,并因此产生了一种挥不去的土豆和白菜情结。这种情节,无疑能让我珍惜现在的美好和幸福生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白菜 土豆 情结 冬天 蔬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