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入世二十年未来仍可期

2021年12月07日 09:02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周汉民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经整整20年了。20年来,入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未来,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始终是国际贸易的基石,WTO在新时代里必将大有作为。

走进WTO,中国实现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中国复关入世,历时15年零5个月的艰辛谈判,越过的是万重山,走过的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经历。从此之后,我们在世界经济贸易的汪洋大海中学习游泳,学会游泳,并且游出了好成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引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在服务领域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超过承诺的100个分部门,建立起符合WTO规则要求的经济贸易体制,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进程中,中国的影响和贡献更是弥足珍贵。可以说,入世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期待新未来,改革与时俱进

我们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世界贸易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巨大冲击,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世界贸易组织要有改革的勇气,在争端解决机制、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保护发展中成员权益、产业补贴、贸易和环境等备受关注的领域不断推进相关规则的制订和完善,坚持非歧视原则、保障各类成员发展原则、坚守和平谈判,提高运行效率,优化决策程序,防止个别成员滥用条款。回应时代需求,充分考虑各方诉求,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始终是世界最基本的期望。

此外,中国入世2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的未来,必须与世界同进步共成长,而世界的未来,也没有一天可以离开中国的发展。“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不是由某一个国家独立完成,而是由所有参与者、支持者共同书写的,需要同舟共济,深化合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这一迄今为止最高水平、最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就是对入世20年最好的纪念,我们以与当年入世同样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我们相信,新的努力必然产生新的动力,WTO的前程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中国 入世 未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