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智能交通到拐点?

——听听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怎么说

2021年12月07日 09:1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聪明的车”遇到了“智能的路”,智能交通的雏形就有了。但这两者之间如何互相验证对方是否聪明?这种智能赋予交通之后,交通本身又能变成什么样子——它是绿色可持续的吗?能代表未来吗?

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看来,发展智能交通已到拐点:一方面,我们可以去设想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甚至智能社会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改变;另一方面,我们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创新,加速智能交通体系的构建,让百姓出行更美好。

智能汽车并非自动驾驶的“终局”

1998年回国创业前,李彦宏把在硅谷看到的商战故事记录成书,书名就叫《硅谷商战》。虽然这本书的写作过程被他说成“不务正业”,但在那个年代,能够以第一视角记录发生在硅谷的高科技发展史、竞争史并非易事,以至于时至今日,高科技领域创业者和管理学专业人士仍能从这本小书中得到相当多的启示,比如让好主意有条件孵化;要让那些敢于冒险的人得到回报;不要对自己开创的公司死守着不放。

“让人们更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消除疑惑、求有所解,是我创办百度的初心。现在看来,20多年过去了,搜索引擎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使用知识的方式。百度也从最初的信息检索,‘进化’出了目前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真应了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彦宏这样说。

从第一本个人专著《硅谷商战》到在人工智能领域带有科普性质的《智能革命》,到着眼于理顺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探讨人工智能成为社会发展新基建、新动能价值所在的《智能经济》,李彦宏坚持用纸质书籍做载体,讲述他对于这些新技术、新话题的认识。用他的话说,无论信息载体如何变化,纸质书籍的知识密度和严谨性在他心中是无法替代的。

如果说前三本专著关键词偏“科普”,那么李彦宏在新书《智能交通——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中希望大家读懂的,则是实操策略。

比如李彦宏并不认为自动驾驶的“终局”只是智能汽车,而应该是更大维度的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甚至是智能社会。智能汽车只是智能交通“人、车、路、环境”四大关键参与者之一,智能交通是智能城市的重要组成,智能城市又是智能社会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智能交通至少能解决三大问题

在李彦宏看来,智能交通至少可以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交通,可以降低90%的道路安全事故。看手机30秒相当于盲开500米,自动驾驶则可以有效避免类似情况。未来,随着无人驾驶进一步成熟,“聪明的车”“智能的路”和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管理等系统,都会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第二,智能交通系统能够有效解决拥堵问题,通过“让灯数车”“让车读秒”等车路协同方式,交通效率可以被有效提升。

第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能够助力减碳。这方面抓手也不少,比如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可以有效降低车辆在道路上的拥堵时长和能源消耗;比如路的网联化程度越高,越有助于提高道路交通运输的效率;再比如自动驾驶将带来出行方式的变革,朝着共享化方向发展,可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量。

“交通对于人工智能来说算是一个的细分领域,但对于国家、民族而言,却又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跟每一个人的每一天都息息相关。”以终为始,李彦宏认为,可以去设想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甚至智能社会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改变。

关于“未来打开方式”的思考

提出问题,为的是解决问题。

2021年全国两会,李彦宏提交了一份名为《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提案。“我认为,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谈及此,李彦宏这样说。

提案提交5个月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时提到“将加快建设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明确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系统的任务目标;将继续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发展战略,加大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营造良好的网联化发展环境。”

而交通运输部作为该提案的联合办理部委,对此也做了积极回应。

解决问题的过程,往往也是创造新机会的过程。为此,李彦宏概括提炼出智能交通未来6大趋势。

第一是智能交通运营商。李彦宏认为,这一模式将改变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短期来看,每个城市都将有一个或多个智能交通运营商;中长期来看,或将出现2-3家全国性的智能交通运营商。

第二是提升交通效率的创新实践转化。比如信号灯自适应调节、动态限速、预约出行未来都将成为可能。

第三是车路协同背景下,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进程将提速。车路协同像是路灯,而单车智能就像车灯,在两者协同作用下,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门槛能够大大降低,加速单体智能向协同智能的转变。

第四是L4(即高度自动驾驶,也就是能够实现全程无需驾驶员任何操作)及以上自动驾驶仍要面临安全和成本两大难点。

第五是实现出行即服务。对于用户而言,通过使用单个应用程序,就可以获得一站式出行服务,并使用单个支付渠道完成支付,其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价值主张,为私家车提供一种更方便、更可持续、甚至更便宜的替代方案。

第六是实现通行时间智能预估,借助百度地图基于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和图神经网络技术,综合考虑诸如道路链接信息、时间信息、时空协同关系、环境、突发事故等多维度信号,以及用户驾驶习惯、对路线熟悉程度等因素,让使用者感受到“时间刚刚好”。

然而,即便是这样基于小切口、垂直纵深方向发展式的思维逻辑,其实也会遇到问题。对此李彦宏也坦言,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经历了起起伏伏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关于‘未来打开方式’的思考在逐渐成熟,智能交通是我们‘吃得比较透’的领域,所以我也愿以此为例,贡献一些思考,希望能够帮助社会各界触类旁通地思考人工智能在各自领域的价值。在我看来,智能交通时代的拐点已经到来——当前,我国有领先的科技人才红利,有这么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有‘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等政策理念,在其他地方没有的场景,我们这里会有;在其他地方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有机会首先去解决,而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能交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