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坚定信心适应新变化 沉着勇毅谋划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7日 09:28  |  作者:何文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这次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钢铁的力量。

在一定时期,钢铁就是国家实力的象征,钢铁代表诚信、信用,也代表着绿色。当前,世界正处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是主线,但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还未散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延续去年增长的态势,世界经济持续恢复,支撑了钢铁需求和生产。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第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阶段性下行趋势,钢材下游需求增速趋缓。钢铁行业要时刻关注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及时调整适应变化,又要面向未来谋划长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就钢铁行业来讲,不变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简单说就是“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一个重要进程”。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局势,我们一方面要适应变化,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与此同时,企业家要成为推动钢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钢铁行业的企业家们都有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理想信念。进入新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畏攻坚难,敢为天下先,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从而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中国钢铁之所以有今天,受益于中国的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三大进程。城镇化为钢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发展空间,市场化为钢铁行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国际化有力促进了钢铁行业的理念提升和技术进步。钢铁行业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了自己。

面向未来,钢铁行业的工作重点,将从总量到品种,从速度到质量。钢铁行业只有不断提升品种质量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新需求,行业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科技创新,做中国钢铁产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世界钢铁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科技创新体系的竞争。中国钢铁已经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技术发展体系,已经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面对未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一部分“卡脖子”问题仍有待解决,同时还面临着低碳冶金技术的革命性创新问题。钢铁企业要努力站上世界低碳冶金技术前沿。中国民营钢铁有强大的实力,有雄厚的基础,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对市场需求反应敏捷,对创新型人才有吸引力,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工作力度,做中国钢铁产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

(作者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钢铁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