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经济蓝皮书: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

2021年12月07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杨岚 实习记者 张嘉穗)12月6日,《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蓝皮书分析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走势,但复苏面临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5.1%。考虑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2020-2022年三年平均增长5.2%,略高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

当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举行。

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于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些成绩为整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良好基础。

蓝皮书指出,2020年,在主要国家经济普遍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实现了2.3%的增速,可谓一枝独秀;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仍将高于世界其他绝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受益于制造业较强的韧性,2021年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有所提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更为突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增长势头也较为亮眼。

此外,我国就业形势在市场力量拉动下整体平稳,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得到增强,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2021年以来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效,改革开放持续推进。

但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产能逐步修复,中国出口替代效应将有所减弱;新出口订单PMI领先指标连续多月处于收缩区间,中长期下滑趋势明显。预计2022年我国进口和出口增速分别为10.4%和6.0%,增速明显回落,但仍保持一定韧性。

同时,蓝皮书预计2022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PPI涨幅下降,CPI涨幅提高,PPI和CPI分别上涨5.0%和2.5%,两者剪刀差明显缩小。

图片17

2021-2022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预测

对此,蓝皮书建议2022年应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努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有效应对成本推升型通胀;二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产业体系稳定性和韧性;四是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五是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着力绘就共同富裕的民生底色;六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七是加快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八是着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促进形成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新格局;九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经济 预计 中国 蓝皮书 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