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合作”呼声

2021年12月07日 14:4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7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这一理念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得到积极响应,关于“合作”的呼声尤为迫切、强烈。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表示,当今世界,新的挑战和威胁不断涌现,而这些挑战和威胁都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个国家集团所能独自解决的。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并以全新的方式合作。这种新的合作方式是二战后前所未有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真空中真正繁荣起来,邻国之间相互帮助很重要。很明显,世界期待着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前进的唯一出路不是华盛顿共识,不是民族主义,也不是‘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未来,而是负责任的合作。”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致辞中展望了全球合作的领域,如气候变化、稳定全球金融、消除全球贫困、避免保护主义、防止核扩散和大流行病,等等。

这也正是本届“读懂中国”会议的落脚点——即“到哪里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创新、健康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既有对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给全球合作所带来的新机遇的探究,中国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意义探讨,又围绕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深入反思全球治理体系,探索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碳中和、推动绿色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还聚焦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探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中国话语体系、凝练中国叙事,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等。

12月3日,“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全球合作新机遇”国际研讨会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12场平行研讨会的“第一炮”引发多方关注。多位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国际前政要与国内相关领域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围绕会议主题,与会国内外嘉宾就“如何理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和战略目标”“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为世界各国创造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全球各国应该如何利用‘中国机遇’开展积极有效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中国正在发生着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点的静悄悄的革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论坛上指出,数字化在中国现代化新征程和国际合作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数字化技术来深化国际合作理念。”

“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只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而中国也一直重点提高土地、金融、科技、大数据等市场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中国驻美国使馆原公使衔参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靳晓明指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是全球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建议充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对应,打造创新共同体,加大创新成果的共享。

在华投资超过40年的日本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认为,要延伸扩大中国提出的“共同富裕”目标,将之上升为全球的一个新模式,以解决各国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

这与当天另一场研讨会的主题不谋而合,那就是“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会上,不仅有湖南、吉林、陕西、浙江等地的乡村振兴典型“现身说法”,还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大咖”围绕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真知灼见。与会嘉宾认为,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关键。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而是承认差别、克服平均主义,以诚实劳动、敢想敢为、敢闯敢拼为条件的逐步富裕。中国人多地广,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帮助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此外,还有“新发展格局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国际抗疫合作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绿色创新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金融安全与合作”“数字化转型与国际科技合作”等研讨会均从“合作”的角度出发,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而发声。

山高路远,任重道远;携手并行,意气昂扬。在四天的会议里,无论国内外嘉宾,还是线上线下的讨论皆有一个共识: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全球各国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全球大合作,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合作 全球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