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

城镇青年失业率达14.6% 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或是解决方法

2021年12月07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杨岚 实习记者 张嘉穗)12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9月,16-24岁城镇人口的调查失业率为14.6%,高出同期城镇调查失业率9.7个百分点。蓝皮书指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的终极方法是不断提供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

在“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谈到,就业质量关乎民生和发展质量,总量不再是就业的主要矛盾。目前就业形势呈现青年失业率高的态势,这意味着青年就业质量低,用非所学已成为普遍性现象,是对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

蓝皮书中《就业优先战略应充分考虑青年就业问题》一文指出,青年失业问题不断加剧,已经成为保持劳动力市场稳定的主要矛盾。数据显示,青年群体失业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自2018年1月以来,16-24岁城镇人口失业率始终处于10%以上,而25-59岁群体的失业率基本维持在4%-6%。2021年1-5月,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总体趋于缓和,但16-24岁群体的失业率平均值仍然维持在13.36%。其中,每年7-9月的毕业季该群体失业率尤为显著。

蓝皮书提到,造成青年失业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客观上看,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增加了高技能人才的供给,造成了一定时期的就业压力。但是这一举措顺应了经济发展需要,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上的就业保护也对青年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据OECD国家就业保护的严格程度与青年失业程度的调查显示,严格的就业保护可能在长期对青年就业形成负面影响。因此,制定保就业和稳就业的政策时需要考虑到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平衡。

“一旦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增长相对不足,青年失业率就会上升。”对此,蓝皮书提出了以下四点政策建议。

第一,继续扩大就业。为了保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新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越多,越有利于解决青年就业问题。

第二,积极就业政策注重群体间的平衡。从短期看,需要通过创造公共岗位、增加见习机会、帮扶企业扩大招聘范围等多项措施,遏制青年失业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从长期看,要不断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通过增强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为青年人就业开拓空间。

第三,为青年创业就业创造条件。要利用好现有的支持青年创业政策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手段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解决好青年创业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同时,要为青年创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减少创业的制度壁垒。此外,还需要完善包容创业失败的社会化支持体系,加强失业救助,降低青年人因为创业失败而需要承担的风险。

第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新发展阶段的既定目标,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产生新型的、适合具有更高的人力资本的劳动者的就业岗位,由此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年 失业率 岗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