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新老台商读大陆发展“时”与“势”:“未来大把机遇仍在这里”

2021年12月08日 09:29  |  作者:朱晓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12月7日电 题:新老台商读大陆发展“时”与“势”:“未来大把机遇仍在这里”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7日,正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台商云集。会议间隙,多位新老台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阐释了对大陆发展“时”与“势”的看法。“未来大把机遇仍在这里”,成为他们的共识。

不少“台一代”早人一步,占到先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就是其中一员。

1988年,30多岁的孙德聪到深圳选址建厂,人生的一半在大陆度过。30多年来,他的企业发展壮大,投资获得回报。

“现在我的企业在广东、福建、江苏都有布点。最近,我在安徽加码了新项目的投资。”孙德聪说。

进军大陆地产业多年的老台商、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切身感受到大陆城市化进程之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酒店业态日趋多元。他的企业在南京等城市打造了涵碧楼地产项目。

“最近我到大陆工作了6个月,此前,我从来没有停留过这么长时间。借这个机会,我有机会深刻接触、了解到大陆如此庞大的市场”。谈到企业发展,赖正镒信心满满:“我们计划在江苏苏州、连云港继续扩大事业版图。”

“80后”台青、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是到大陆接棒家族事业的新台商。2016年,他听从父亲的召唤,来到江苏泰州,继承家业。

林昆佑家族三代人从事菌菇行业,如今事业遍及大陆:种植区在福建、河南等地,加工基地在江苏,在很多省会城市设有经销商,是西贝、老乡鸡等知名餐饮连锁店的供应商。

在这个年轻人眼中,充满活力的大陆经济环境给了自己施展拳脚的舞台。“近几年,我们的新产品遇到了餐饮市场的蓬勃发展期,与不断提高的食品安全标准相契合,公司发展速度很快。作为家业接班人,我们将在大陆继续深耕。”

采访中,台商们普遍看好大陆发展之“势”:疫情控制有效、经济持续向好、发展韧性强大、高质量发展正推进。这里不仅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优良,且人力资源充沛、市场空间广阔。

由此,“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成了台商之间的热议高频词,引发共鸣。

“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两岸经贸往来,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有增长。”赖正镒表示,“我们都感到,结合大陆‘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做足功课的台商会发现一番新天地。”

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联想起近期火爆的元宇宙概念。他认为,元宇宙、AR、VR、5G这些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两岸企业可以通过协作,融合发展,共享机遇。

作为台青创业探路人,林昆佑觉得:“大陆市场是非常庞大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包打天下。台湾年轻人不妨迈开腿,走走看看;伸出手,多多实践;多思考,把融合发展的议题放入职业规划中。不妨跳出小圈子,到更大舞台探索发现”。(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大陆 台商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