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江苏积极探索苏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08日 09:30  |  作者:钟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12月7日电 (记者 钟升)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会上公布,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成立近一年来,已组织了10场活动,共有近600位两岸企业家参与,200多家企业实现互访,达成合作意向超60项;正助推台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探索新形势下苏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

作为“台资高地”,江苏正秉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率先与台胞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在江苏落地落实落细,团结、支持广大台胞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局。

由江苏省19家台协会联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工商业联合会、省金融业联合会发起成立的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正是苏台企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例。据川奇光电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麟恩介绍,通过联盟的平台,公司和京东方等大陆企业共同成立了电子纸产业联盟,举办了首届电子纸产业联盟峰会,合作顺利。南京市台青会会长何思颖也表示,联盟可以帮助台企探索在大陆更多的可能性。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台企也愿意拿出经验来分享,带领大陆企业一同进步。台企纬创集团在江苏成立了新公司,计划通过整合运用数字生态链平台资源,为产业链提供技术服务,提升数字化及智能化能力,协助300家以上产业链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减存,协同推进数字化产业配套服务。台企友达光电参与了苏州工业园区的“智能制造伙伴计划”,旗下友达数位建立起了工业互联平台。

经济之外,两岸同胞的手足情深还体现在方方面面。8月,大陆首家“台商特约人士工作站”在苏州昆山揭牌,搭建台商交流联系平台,助推台商台企永续发展;9月,江苏省台商学习弘扬张謇精神研修交流活动启动,台商们与江苏民营企业家深入交流分享,携手共促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30家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台资企业获颁紫峰奖……

河南洪灾发生后,江苏台企纷纷解囊相助,烨辉科技、捷安特集团分别捐赠600万元(人民币,下同)和500万元进行定向救助。疫情期间,江苏多地台胞走上街头担任志愿者,协助防疫抗疫。苏州昆山、淮安涟水等地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为符合接种条件的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江苏省委副书记张义珍在峰会上说,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江苏省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苏台合作,与广大台企台胞一道“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将一如既往与广大台企台胞率先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支持台企台胞融入新发展格局,也希望广大台企台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积极参与和促进苏台合作中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江苏 发展 苏台 经济 台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