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面对面畅谈 心连心建言

——记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与会员面对面”活动

2021年12月08日 09:32  |  作者:陈阳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天探讨的议题不仅包含了疫情影响下就业、家庭、宠物等社会热点话题,还有加快建设地下WiFi设施、警示无纺布污染、制定游轮防疫标准等专业领域话题,很有价值,许多建议都值得加入到提案中去,民建界别委员与民建会员面对面活动越办越精品,越办越出彩了。” 上海市政协常委、民建界别召集人、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汪胜洋感慨道。

11月26日,民建上海市委会开展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与民建会员面对面活动,开门问策、汇集众智,收集听取广大会员民意民愿,为上海两会建言献策。三个多小时的委员与会员面对面座谈交流中,来自企业、教育、交通、法律、医疗、文化等领域的20多位民建会员充分表达了各自见解,9位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也就各自熟悉的领域与会员沟通交流,共同寻找合适的切入口,以期将意见建议转化为相关提案等。

聚焦民生有温度

会上,一名来自培训机构的副校长谈到,受疫情与“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公司不少职工面临“中年失业”的危机。如何在不加大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尽量照顾员工?又如何把握人才市场竞争与保护的度?陆雄华、吴冈等多位政协委员进一步深化议题,希望以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为切入口,将六保六稳政策细化落地。

近日,宠物纠纷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民建会员们纷纷从保护宠物与规范养宠物两方面展开讨论。汪胜洋表示,去年民建上海市委会就已经将文明养犬作为上海市政协提案,建议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在事前、事中、事后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养犬管理。今年面对宠物饲养问题还可以进行更深入地研究,探讨如何在条例细则上做到既体现管理又体现保护,既有规范又有温度。陈超委员也表示,今年她的个人提案就考虑对完善宠物管理提出建言,希望与相关会员进一步细化讨论。

提高质量讲实效

多名政协委员还就各自专业领域解答了会员的疑问。熟悉化工行业的上海市政协常委史吉平就会员提出的“无纺布主要成分也是塑料,过度使用无纺布袋也会造成污染”议题表示,目前限塑令仅针对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提倡社会使用环保的、可循环利用的购物袋还需不断呼吁。

来自中国联通的上海市政协委员范文蓉针对会员提出的“地下空间没有信号,阻碍无人驾驶、网络支付等应用空间的发展”议题表示,虽然现在已经在逐个解决地下空间信号覆盖的问题,但是出于基站建设的物理条件限制与物业支持力度等方面的困难,还难以一次性大规模完成,希望与会会员共同参与研究,形成提案。

会上还有“建立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制定游轮防疫标准,复苏游轮经济”“官产学研深度合作转化”“三胎教育成本谁来分担”“器官移植如何鼓励”等多个议题被委员们吸收。

有效沟通促互动

“今天的活动很不错,更多地了解了会员的心声、意见和诉求”“会员的建议质量都很高,我都记下来了,带回去好好研究”“作为一个新会员,能和那么多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很激动,希望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听了委员的回应和相关背景的解读,对于自己所提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回去后要再认真查阅材料,深化建言内容。”会议结束后,大家有的留下彼此联系方式,有的还在继续话题交流,意犹未尽。

据悉,2021年是上海市政协“品牌建设年”,为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奋发有为、比学赶超,使发展有更多新亮点”的要求,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立足自身特色,加强互联互通,持续开展“委员与会员面对面”活动,以此作为界别履行职能的重要创新载体和品牌特色。在首次举办“委员与会员面对面”活动取得良好反响之后,此次活动更是精心筹备,参与范围更加广泛、交流准备更加充分。

积蓄星火,以待磅礴。汪胜洋表示,上海两会召开在即,民建上海市委会与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们将会把民建会员的心声,通过再整理、再调研、再深化,形成提案,带到两会上,为上海发展献策,为社会民生建言。(陈阳乐)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面对面 建言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