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贵州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动民企在脱贫攻坚中屡创佳绩

2021年12月08日 09:5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贵州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要求,在巩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定点帮扶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截至2020年12月,贵州省有5918家民营企业帮扶698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8.46亿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174.09万人。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贵州省光彩会开展互学互检活动促“千企帮千村”提质增效,按照“四个一批”和“扩增量、优存量、强质量”的要求,重点围绕再动员再组织一批省内外民营企业家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持续做好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扶项目的落地落实落细工作,进一步做实工作台账。2020年4月至5月,组织工作组赴各市(州),以全国和省授牌的示范项目、观摩项目和表彰表扬企业为重点,进行走访慰问和交叉核查,进一步核实核准帮扶项目开展情况。

与此同时,贵州省光彩会组织召开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传达学习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交流会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精神,通报了2015年以来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情况、贵州省扶贫办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对受表彰的100家“千企帮千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授牌。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黔货出山消费扶贫工作,贵州省工商联制定《贵州省工商联贯彻落实“消费扶贫”行动工作措施》,召开贵州省工商联“黔货出山、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申请临街门面,建成“黔货出山、消费扶贫”体验馆,打通了黔货销售渠道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黔货线上线下采购的有机融合。

此外,贵州省光彩会积极号召发挥海外贵州商会优势,把贵州黄牛、生姜等产品销往中东、非洲等地区。目前,53家省外商会推广中心共投入资金1.1264亿元,建成实体销售展厅12303平方米。

据了解,贵州省光彩会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在贵州省工商联、工商联所属商会和海内外贵州商会的广泛动员下,开展紧缺医用物资的筹集捐赠活动,截至3月底,贵州省工商联系统捐款捐物累计超6.4亿元。贵州省开展民营企业“优医优属”公益活动,累计为援鄂医疗队员的家庭配送生活物资共计300余万元。

同时,围绕支持农民工稳岗就业,贵州省光彩会动员省内外贵州商会来黔招工用工。据悉,贵州省工商联分别14批次向贵州省内重点民营企业发放了20万个口罩、143件防护服,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稳岗就业工作,收集并转交各级人社部门用工信息8.76万个,指导直属商会和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工作,坚持做到不裁员、不减薪,助推贵州省深入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

抓实调查研究助推“两个健康”

调查研究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主要职责,也是集中反映“两个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贵州省光彩会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工作领域的方方面面。

一是开展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课题研究。主要通过向民营企业、商(协)会、党政机关、社会群团等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考察民营企业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有关数据、案例等进行实证分析,并指导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同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基于贵州调研分析,就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出建议。

二是开展光彩事业专题调研。按照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光彩事业专题调研方案,下发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同步开展调研活动,组成调研组到贵阳市、遵义市等地实地调研,与当地民营企业家、领导干部个别访谈等。深入总结贵州省光彩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贵州实际为基础,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就新时代进一步深入推进光彩事业的方向和重点提出建议。

三是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由贵州省光彩会主要领导带队,组成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共同参与的调研组,赴贵阳、遵义两地,以实地走访民营企业、问卷调查、书面调研有关部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形成贵州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四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化。2020年6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后,与贵州省工商联共同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传,指导各市(州)有效利用网络云平台线上答复企业疑问,组织中小企业网上参加复工稳岗公益培训8次,累计培训4500人次。

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光彩会力推召开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助力落实“六稳”“六保”。深入谋划、全力推动“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2020贵商大会)”成功召开,有效助力贵州省“六稳”“六保”工作,联系对接企业3654家。其中,500强企业471家(次),商协会350家。汇集了1013家有考察意向、699家有投资意向、350家有签约意向的企业资源。

通过招商对接,贵州省不仅获得了包含全国营业收入前800位和东部发达省(市)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1902家全国优强民营企业资源,还获得了全国工商联33个直属商会,19个发达省(市)工商联321家所属商会的资源,为贵州省招商引资提供更广阔平台。大会实现签约项目616个,投资总额3159.51亿元。会后,贵州省工商联制定走访调研签约企业方案,班子成员带队分赴贵州省9个市(州)走访调研项目企业,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贵州省光彩会还开展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交流会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统战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受表彰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贵州省4家民营企业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贵州省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获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有关民营企业与织金县政府现场签订帮扶项目10个,签约资金53.9亿元,有力助推贵州省织金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黔货出山消费扶贫工作,贵州省光彩会制定《贵州省工商联贯彻落实“消费扶贫”行动工作措施》,召开贵州省工商联“黔货出山、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申请临街门面,建成“黔货出山、消费扶贫”体验馆,打通了黔货销售渠道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黔货线上线下采购的有机融合。发挥海外贵州商会优势,把贵州黄牛、生姜等产品销往中东、非洲等地区。

目前,53家贵州省异地商会推广中心共投入资金1.1264亿元,建成实体销售展厅12303平方米。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贵州省 民营企业 光彩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