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海峡两岸是一家 “真香定律”都适用

2021年12月08日 10:27  |  作者:姜韬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近日,台当局财事主管部门发布最新经贸数据。今年1月至10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862.6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占比达到42.5%,高于马英九任内后期的40%。这意味着什么?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再创新高!

马英九任职时期,蔡英文和一些绿营人士经常批马英九政府“过渡依赖大陆市场”。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提出“新南向政策”,意思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借此摆脱对大陆市场的依赖,搞所谓的“经济脱中”。

结果,5年过去了,实际情况却是“新南向政策”越推越“西向”;经济搞所谓“脱中”,却越脱越贴得紧。为什么?

首先,东南亚国家市场潜力有限,远不如大陆市场。拿2019年来说,东盟十国GDP大约为3万亿美元,人均GDP为4938.5美元。同时期,中国大陆GDP和人均GDP分别为15.4万亿美元和1.1万美元,远远高出东盟十国。2020年疫情爆发后,东盟国家除越南和文莱外,其他国家GDP均出现下降。中国大陆的GDP则达到15.89万亿美元,增长2.3%。不管是从人口数量,还是GDP或人均GDP而言,东盟国家的市场潜力均比不上中国大陆。

其次,东南亚国家对台湾产品的需求度不高,远不足以替代大陆市场。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产品,电子零配件、机电产品、水果等农产品占据了较大比重,这些产品在东南亚的需求十分有限。一方面,多数东南亚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较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较大比重,对于电子零配件、机电产品需求有限。在新加坡这样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电子业、机械制造业虽然是支柱产业,但因自身具备雄厚的技术基础,对台湾产品的需求量并不大。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作为重要的水果产地,与台湾水果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台湾出产的水果,大多都是热带水果,与东南亚国家所产水果种类接近,在东南亚国家很难有市场。2021年3月1日,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也就是菠萝以后,蔡英文当局掀起一股“支持凤梨产业”的风潮。鼓励凤梨内销的同时,也竭力推动台湾凤梨开拓东南亚市场,甚至动员在东南亚国家的台商购买台湾凤梨,但销量十分惨淡。9月20日,大陆暂停进口台湾番荔枝和莲雾,台湾水果又一次面临缺乏外部市场的尴尬局面。

第三,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营商环境远不如大陆,台湾企业在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投资面临诸多风险。在蔡英文当局的倡导下,部分台企确实加大了对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投资力度,逐步进行“产业转移”。但由于市场规则不同、营商环境欠佳等原因,台企屡屡碰壁。2020年12月,台企纬创公司在印度刚投入使用的工厂遭到打砸,部分生产线被破坏,生产被中断。今年4月,印度新冠疫情恶化,但印度政府却不允许在印台企停工,给台企员工造成巨大压力,面临着被传染的风险。越南疫情告急以后,许多台企面临无工可用的局面,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节奏。

就在台当局财事主管部门发布最新经贸数据后,蔡英文也在社交平台发文庆祝。但是蔡英文引以为豪的“优越成果”,不过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经济的带动效应罢了。

民进党曾经把马英九任职时期与大陆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斥为“糖衣毒药”。到头来,对台湾经济起最大支撑作用的,还是这味“毒药”。你蔡英文嘴再硬,你把这“糖衣毒药”真扔了试试?

可见,著名的“真香定律”不仅在大陆屡试不爽,在海峡对岸也是适用的!

(姜韬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市场 东南亚国家 gdp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