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多举措开展协商议事 全力打响“泰山协商”品牌

2021年12月08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搭建多层议事协商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着力打响“泰山协商”品牌。

高站位强力推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泰山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把开展“泰山协商”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决策水平、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对涉及重大项目、群众利益的有关事项,主动听取相关职能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专家律师等方面的意见,倾听社情民意、凝聚智力资源,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115

高标准搭建平台。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人员的要求,高标准打造“泰山协商”议事平台。在镇级层面,打造全区第一家“泰山协商”议事室,在村级层面,全面铺开打造村级“泰山协商”议事庭。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镇级议事室,26个村级议事庭,覆盖率达到了73%。真正把“泰山协商”建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政协委员履职的新载体。

116

高质量开展协商。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民生热点和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开展协商,共开展协商45次,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泰新路作为进出泰城主干道,大货车小汽车通行量大,加之沿线经过镇村、学校、居民区等,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交通事故频发,仅去年发生各类交通事故65起,群众反映强烈。对此,镇政府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交警、交通等部门,学校、居民、媒体等利益群体参加,协商制定了整治方案,完善了交通设施,目前,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80%,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117

高效率解决矛盾。借助“泰山协商”平台,针对部分信访积案,邀请当事人、相关职能部门、律师、党员群众代表等参与协商,成功化解了南王庄村程某某、侯家村王某某、五里井村李某某等信访积案6起,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