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用好“泰山协商”平台 确保协商取得实效

2021年12月08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高标准打造“泰山协商”议事室、议事庭,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引导政协委员发挥专业所长、履职尽责。

118

完善规章制度,打牢协商基础。镇党委参照“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设施、有活动、有氛围、有档案”的“七有”标准,迅速部署、推动实施,建成省庄镇协商议事室、岳麓社区协商议事庭、亓家滩村协商议事庭等13个协商平台;按照市区要求引导政协委员走村入户、融入基层,在维护社会稳定、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群众呼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19

用好平台载体,确保工作实效。省庄镇近几年面临的工作任务繁重,承担的市区重点项目较多,在工作过程中,一些矛盾问题也显现出来。协商平台建成后,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工作热情。镇党委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先后组织了12次协商活动,在项目征地拆迁、矛盾化解、民生实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亓家滩村是北部山区唯一一个没有独立出村路的村,多年来,该村村民需要绕经刘家庄村进入本村,区政协毕华年主席和李力副主席了解情况后,反复调研,结合北部山区博阳路北通工程,将该问题纳入协商议题,通过协商,既解决了村里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又为该村乡村振兴和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项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华能项目拆迁因该项目涉及多年来遗留问题,项目房产被法院查封,在包保区领导协调下与法院以及权利人达成一致,不影响手续的正常办理,使项目正常推进。此外,还通过协商平台解决了村民自来水、房地确权等民生问题。

120

巩固协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让该平台成为基层化解矛盾的平台。目前全镇有12个协商议事庭,结合网格设置,做好矛盾调处化解工作,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二是让该平台成为解决问题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真正倡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良好风气。三是让该平台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建立协商议事的长效机制,切实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增加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21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