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积极利用“泰山协商”平台知民情解民忧促和谐

2021年12月08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充分利用驻地市、区政协委员多的资源和优势,将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作为工作重点,聚焦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推进议事平台建设和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抓阵地覆盖,快速推动平台建设。在人财物上全力保障议事平台建设,选配科室、社区精兵强成立工作组,推进相关工作开展;高规格、标准化建设议事室和议事庭,配齐电视、电脑、会议桌、版面等硬件设施,可视情况开展线上+线下、会场+现场、集中+分散等协商活动,真正让老百姓反映问题有场所、政协委员履职有阵地,使委员履职更接地气、基层协商更增底气、政协协商更聚人气。目前,已打造街道议事室一处、广生泉片区、向阳、嘉德社区等议事庭20个,争取年底全覆盖。

微信截图_20211208200702

抓工作措施,规范协商办事流程。为真正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使委员“动”起来,履职“活”起来,街道推行了三项措施保障议事庭工作开展。一是成立议事小组,唤醒政协委员主体意识。每个小组推选一名联络员,联络员参考小组成员的意见,根据每组的行业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策划组织活动。从中挑选普适性高、易于组织、成效显著的小组活动充实到年度活动计划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二是实施动态评价,全力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在每个议事庭专门设立一面履职尽责动态展示墙,对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委员们每参与一次协商、提报一件提案、开展一次调研、反映一条民意、办好一件实事,就贴上一枚委员姓名,给所在小组积一分,年底汇总所有分数,评选优秀片区委员和优秀小组。三是开展为民服务,发挥委员进网格活动成效。积极推动政协委员进网格,落实“网格+政协”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造网格化政协工作联合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进社区、进网格的作用,确保委员履职无空白、服务全覆盖,真正打通了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截图_20211208200710

抓协商重点,全力服务重点工作。坚持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找准切入点,将协商与发展重点、治理难点等结合起来,围绕民生精准协商。街道定期组织委员对街道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观摩测评,让委员全面了解街道整体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街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政协委员日”活动,结合红色物业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工作深入社区、小区,让委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了解最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政协平台多渠道反映,推动工作的落实;同时,做好协商议事平台与信访、司法、社会治理等现有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的有机融合,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不上交,保障街道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街道平台开展活动10次,社区村平台开展活动200余次,解决拆迁、停车、物业等问题73件。

微信截图_20211208200721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