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杜梅委员:做好顶层设计 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质”和“量”

2021年12月10日 08:54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12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委员报到当天(9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杜梅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科技人才培养”和“地下水资源保护”接受记者专访。

微信图片_20211210083506

“十三五”时期,海淀区形成并实施“两新两高”战略(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构建“创新雨林”生态体系,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形成海淀特色的高精尖经济结构。杜梅委员认为,做好核心区的关键是人才,保障科技力量的前提是要保障人才队伍建设。

“在调研中也发现当前的人才队伍中有年龄结构不均衡、年轻科技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杜梅委员认为,年轻人才流失率高与他们所面临的住房等压力密切相关,甚至导致出现趋利浮躁现象。

杜梅委员关注的另一个领域是地下水资源保护。她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导致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和污染问题突出。随着我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地下水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为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宝贵的地下水资源提供了政策保障。

杜梅委员建议,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不仅要保“量”还得重“质”。她表示,对于一些地下水渗漏的项目,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摸排做好区划顶层设计,构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多方发力格局。(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