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万金红委员:建议推进海淀昆明湖申报国家水利遗产

2021年12月10日 08:56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12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委员报到当天(9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万金红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三山五园”地区的保护传承发展接受记者专访。

微信图片_20211210083441

“昆明湖是元代京城漕运航道通惠河、元明清帝王赴西山浏览的水道,是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衍生发展的重要历史实证。” 万金红委员表示,自明清以来,昆明湖就是北京城市用水的重要水源地,直到1956年永定河引水渠工程建成以前,昆明湖始终是北京城的唯一地表水源。1966年建成的京密引水渠也把昆明湖作为主要的调蓄水库,堪称为北京城的生命线。“鉴于突出水利功能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2021年10月22日,昆明湖被列入北京市第一批水利遗产名录。希望有关部门也能高度重视昆明湖的国家水利遗产申报工作。”

为推动水利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水利部近期下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水利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国家水利遗产认定工作。明确从2021年起,每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一次国家水利遗产认定工作,首批认定15个左右国家水利遗产,“十四五”期间认定30个以上国家水利遗产,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水利遗产保护和认定管理体系。

为此,万金红委员建议海淀区文物、水务部门联合开展水利遗产资源调查研究工作,为海淀区各类优秀水利遗产申报北京市水利遗产和国家水利遗产奠定工作基础。

“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水利遗产申报的规程和要求,优先启动昆明湖申报国家水利遗产的各项前期工作。” 万金红委员认为,今年10月,昆明湖和紫竹院街道的广源闸被列入北京市首批水利遗产,为海淀区在“十四五”期间申报国家水利遗产奠定了工作基础。

“应积极推进昆明湖国家水利遗产申报工作,力争在2023年度完成国家水利遗产申报,为海淀区未来发展留下一个闪光的金字招牌。” 万金红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