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从“一粒米”看一二三产业融合

2021年12月10日 11:0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配图薏仁米(720737)-20211210103810

兴仁薏仁米丰收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长寿之乡”“诗词之乡”“薏米之乡”是地方特色的三大标签。在这三块金字招牌中,“薏米之乡”在脱贫攻坚中的功绩应当是最大的。小小薏仁米,是兴仁市“一县一品”中的主导产业,现在已经成为兴仁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小小薏米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由于山地贫瘠,物产匮乏,兴仁居民在很早以前就发现了薏仁米的价值。薏仁米除了药用价值之外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当地人就用苦荞和薏仁米作为山地替代轮作植物,用以填补粮食作物的缺口。据(清)道光《兴义府志》记载:“府属贫瘠之地皆产薏仁米,府驻之地优”,清朝时期兴义府治就在现在的兴仁,兴仁所产的薏仁米是全府质量最好的薏仁米。

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农特产品,有一定的稀缺性,但它们大多产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天然地对市场需求不敏感,如果与市场对接不当,就有可能引发农产品卖难问题,农民种得越多,亏得越多。

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想要闯荡市场,需要有龙头企业的引领,兴仁市委、市政府把目光投向了民营企业。近期,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了贵州泛亚实业集团,我们透过企业,观察兴仁薏仁米的振兴之路。

2013年,贵州泛亚实业集团与兴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兴仁市生态经济区综合开发战略协议,企业通过产城景融合,一二三产融合,老百姓、政府、企业联合携手,共同打造中国薏仁生态经济区。按当时的规划,该项目覆盖面积136平方公里,涉及子项目31个,总投资达到110亿元。

在泛亚实业董事长田亚看来,兴仁薏仁米走向大市场是有优势的:一是它的品质。兴仁水土滋养的薏仁米自古有名,离开了那里的水土,薏仁米的各项理化指标就会改变,虽不至于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可是药食价值已经大打折扣,因此,兴仁薏仁米有资源稀缺性;二是薏仁米在当地有种植传统,推广起来比较容易。而有了规模化,才有可能摊薄成本去占领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田亚还考虑到,产业发展起来之后,随后就是中国农村城镇化的问题。借助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扶贫易地搬迁、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则是未来乡村振兴更大的一盘棋局。田亚与他的投资合作者看到了这一点。

泛亚实业以“四方五共”精准扶贫理念开启政企合作的精准扶贫路径。“四方”即:政府服务、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帮助;“五共”即:项目共商、产业共识、推进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中国薏仁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薏品田园生态旅游小镇”,是以“绿色经济、绿色文化、绿色家园、绿色屏障、绿色制度”为建设主线,把薏仁米产业融入三产之中,形成面积4.5平方公里的“泛亚薏仁生态产业园、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乡村旅游体验园”三个功能板块。当前建设主要有易地搬迁扶贫、帝贝温泉度假酒店、薏仁米饮料加工厂、国际薏仁米交易中心、电商一条街等项目,累计总投资超过22亿元。

薏品田园生态旅游小镇属于易地扶贫搬迁区,是省级扶贫生态移民示范点;在搬迁区内,企业的商业开发与生态移民商铺运营交叉,发展薏仁米养生及田园风光休闲餐饮、民族工艺品加工等产业,从而解决部分移民就业和创业渠道,实现移民脱贫。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覆盖1500户,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覆盖1486户,建筑面积10.689万平方米。2017年,薏品田园生态旅游小镇入选七部委认定的第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如今,薏品田园生态旅游小镇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

企业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使许多贫困家庭受益。兴仁城南街道办40多岁的杜元伟是一名退伍军人,夫妻俩都在泛亚实业的公司上班。2007年,杜元伟在当地一家焦化厂务工时因意外事故失去了整只右手。当时,他家两个孩子都在读初中,养家糊口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到了妻子杨贞琼肩上,家庭由此陷入贫困。2015年12月起,由社区推荐,杜元伟被安排到贵州薏品田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保安,家境开始好转。

“以前在家做农活,收入不稳定。现在我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妻子杨贞琼当生产线的工人,收入有2000多元,一个月有5000多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杜元伟说。

在薏仁米种植方面,集团自建及合作实施薏仁米种植基地15.45万亩,占到了兴仁市薏仁米种植一半以上的份额。其中已有2.4万亩获得有机认证(另有2万亩正在有机转换中)、10万亩获得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1.1万亩获绿色产品认证。2020年产值10.48亿元,纳税额3779万元。

做好企业的社会价值

泛亚实业的“三产融合”实践初步取得成功。这比2015年12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早了两年。据了解,泛亚实业的“三产融合”实践曾作为典型案例为文件提供了参考。

民企的扶贫创新实践走在政府决策前,这就是民企创新的力量。

田亚表示,农业产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但利润比较薄的行业,“简单来说,就是有一定的短板。所以我们以多元融合、补齐短板的方式来经营它。”

最初,除了发展薏仁米种植业作为基础,泛亚总结的是“一二三产耦合”发展模式。其一,经济区布局3000多亩的休闲农业公园、农业湿地公园等服务于景区的项目,做休闲农业和养生农业,这是第一产业延伸至第三产业。其二,以薏仁米饮料等深加工产品为龙头,拉动树莓、高钙苹果、五星枇杷等第一产业项目走精深加工道路,用第二产业助推第一产业,同时也使得第一产业增值。其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按景区标准建设,紧邻产业园,为进城农民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二者相得益彰,这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互动。其四,经济区建设有商住用地建设厂区、办公等基础设施,可以将第二产业资产装入第一产业,获得政策和金融支持,解决农业投资周期长、金融杠杆作用小的问题。

泛亚商业模式不仅强调了企业价值,同时也强调企业的社会价值。显然,扶贫的价值是其最闪亮的部分了。

“对于泛亚而言,扶贫更多的是顺其自然的结果,是企业和政府、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不敢独占其功。”田亚说。

据兴仁市薏仁米发展产业办公室的数据:全市种植薏米农户有5万多户,覆盖人口超过2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000多户,覆盖人口大概是4.5万人左右,薏仁米种植的收入占贫困户总收入的30%左右。

亲清政商 战略合作

正如田亚所说的,泛亚的壮大是企业和政府、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泛亚成立之前,兴仁薏仁米行业已经存在许多大大小小的薏仁米加工厂或加工作坊,恶性竞争的事件屡见不鲜。在政府的扶持之下,泛亚整合兴仁市场的小加工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兴仁薏仁米的产量、品控提升到一个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高度,建立起了产、供、销、品牌的全产业链条。

那么,泛亚与政府是如何相处的呢?田亚并没有讳莫如深,他提出了一个“亲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概念。

“80后”的田亚,中共党员,出身贵州农家,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曾游学于北京大学。大学时代,他就有过创业的经历。

田亚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农家弟子,不过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相比,他可能具备了更多的“革命性”。例如,不按传统打法出牌,不搞小打小闹,不只是会埋头种地,还会用工业思维经营农业。

田亚谈到,总体而言,在农村,许多资源还是由政府主导配置的,企业要横跨、贯通一二三产,必然要与当地政府形成良性的互动,要建立亲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他看来,在政府、企业双方的诉求中,既包含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诉求,也包含了理念上的认同,即扶贫最终要靠产业开发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两个基本点是双方愿意合作的基础。

“有的时候,我们还要完成一种理念上的博弈。因为,一些官员习惯从政治上考量问题,忽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问题,他很可能不顾你的市场逻辑。这个时候,你要讲些策略,加强沟通,强调我们的诉求、发展方向都是一致的,达成共识。有责任心的企业并不只想着赚钱。”田亚说。

“说实在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官员方方面面都要权衡,早已是焦头烂额、精疲力尽。你作为他的战略合作伙伴,还是少提问题,多给点战略层面的建议。”

从2013年至今,泛亚实业吃过不少苦头,也碰过不少的钉子。田亚笑着说:“这些都是为成长买的单。”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融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