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厦门:惠台红利持续释放 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2021年12月10日 13:47  |  作者:詹文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惠台红利持续释放 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我市为在厦台胞提供“全覆盖式”暖心服务

厦门日报记者 詹 文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是两岸融合的最前沿。这些年来,我市密集推出的“接地气,有诚意”的惠台政策,不断落地兑现,惠台红利持续加速释放,为在厦台胞送去“全覆盖式”的暖心服务。许多在厦台胞称,这些惠台措施真正体现了“自己人”“一家人”的情感,他们也把这里视为“感情融合、心灵契合的家园”。

助力台湾人才来厦圆梦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是大陆高校首位编制内的台籍教师。他说,“得益于同等待遇,我顺利拿到国家科研项目,作为台籍高校教师,这是最大的认可。”

能不能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很重要。这不仅是对自己学术水平和成果的认可,也关系到教授职称的评定。“2018年,中央‘31条措施’出台后,国家社科基金终于向台胞开放了,这对台籍教师来说,终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陈经超说,随后不久,厦门在大陆率先出台了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厦门“惠台60条”,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协助在厦门的台湾同胞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

陈经超也在这一年,顺利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台籍教师在大陆任教,如果能拿到国家科研项目,是对个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身份的认同,这很重要。”深耕大陆高等教育领域10余年的陈经超说,台胞到大陆发展,总希望方方面面都被认可。

申请到首批在厦就业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书的台籍医师陈永仁,感受到同样的归属感、认同感,“各种惠台政策,让台湾人才在厦门收获了更广阔的就业前景。我拿到资格认定书后,第一时间跟以前常从大陆飞台湾找我看病的老病患说,今后看病,可以来厦门找我了。”

在大陆率先为台湾青年提供市级公租房,率先出台《关于台湾医师来厦执业的资助规定》,签发大陆首本台湾船员海员证,率先在厦门自贸片区和台企内将台湾技术士证书直接匹配大陆执业资格证书并推广至全市……我市暖心贴心的支持扶持政策,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高级人才来厦就业创业。今年初,我市又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并广泛开展宣讲,助力更多台湾青年来厦追梦、筑梦、圆梦。

截至今年5月,194名台湾医师在厦执业,84名在厦台湾医疗卫生专业人才获认定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48名台湾专业技术人才通过专业人才职称评审,26名台籍律师在厦实习、执业。

助力台胞融入最温馨的家园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2014年来到厦门创业,“我女儿在厦门享受到很好的台商子女入学政策,让我们全家都能安心舒心地在厦门生活、学习、打拼事业。”

在厦门工作生活近10年的台胞许朝渊,在这里认识了一位福建姑娘,相知相爱成了家。这些年厦门出台的惠台政策,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关照,“去鼓浪屿可以走居民通道,各方面都享有同等待遇,厦门就是我们的家了。”

率先将台胞纳入社保体系,支持台胞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便利台胞在厦购房,厦门银行在大陆首发台胞专属信用卡……我市不仅成为台胞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成为他们享受美好生活的温馨家园,一系列同等待遇,让他们乐活厦门。

截至今年5月,近2000名台胞在厦参加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累计为台胞发放公积金贷款近5000万元,2000多名65岁以上台胞办理敬老卡享受市内公交优惠。

如今,约12万台胞常住厦门,这座城市已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交流交往最活跃平台、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

编辑:李京

关键词:厦门 台胞 惠台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