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1年12月10日 15:46  |  作者:龙敏 林春茵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海峡论坛)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

中新网厦门12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 林春茵)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10日上午在厦门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岸知名学者、青年社团负责人及青年代表近300人现场参加活动。

在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在致辞中表示,自2003年以来,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八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许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通过“云端”相会,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互动,这充分说明任何困难隔断不了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压制不住两岸青年往来交流的强烈愿望。

罗东川指出,福建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台湾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台湾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和保障台湾青年福祉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通过视频致辞时建议,两岸尽力保障两岸青年正当交流的权益;扩大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形成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深刻的认同;营造对青年友善、温馨、开放的交流发展环境,通过持续交流、相互理解来化解分歧,消弭距离感。

当天举办的主旨论坛围绕“青春交响、共谱复兴”主题,邀请“有困难找我们”“‘三高’的双城生活”“安心前行”“1+1大于2”等4对两岸青年组合分享了融合发展的故事。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厦门大学教授陈先才进行点评互动。

开幕式上,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颁奖仪式举行,10个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扶持项目,其负责人获得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和3年陪伴式辅导、5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金。

2021海峡青年社团圆桌会也在论坛期间登场,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6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社团参加,对2021年度两岸青年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对2022年度重点交流项目进行发布,并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专业的两岸青年社团搭建更多对口交流平台,完善促进两岸青年社团合作的制度安排,不断扩展两岸青年社团的合作网络。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峡青年论坛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互动,主旨论坛以互动交流的方式,通过身边的台青故事,从“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等角度,讲述台青奋斗故事;二是注重传播,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时面向境内外进行传播,短短2天内活动相关信息点击阅读量超亿;三是注重实效,2021海峡青年社团圆桌会上,多家两岸青年社会团对2022年拟合作开展的重点项目进行发布,吸引带动更多青年社团参与两岸交流合作。

近年来,福建积极发挥闽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依托海峡青年论坛、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联欢节等平台,广泛开展体育、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青少年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两岸青少年交流规模。2019年以来,近12000名两岸青少年参加了各类闽台交流活动,其中台湾青少年约6000名。(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青年 两岸 论坛 海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