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用高质量建言资政擦亮政协“牌子”

——天津市武清区五届政协协商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10日 16: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9日电(通讯员 王居涛 韩潮 记者张原 李宁馨)为全区人才生态建设“把脉”“问诊”,围绕挖掘利用运河文化打造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聚焦复工复产,助力全区“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天津武清区五届政协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目标,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坚持“站好位、不缺位、有作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事、改革发展稳定要事、民生热点难点实事中,谏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五年来,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0次,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100余次,组织监督性视察活动50余次,征集各类会议发言2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80余篇,提交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中心任务建言资政

关注协同发展,五年来武清政协聚焦全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与通州区政协、廊坊市政协共同签署《通武廊三地政协沟通联络机制》,围绕“水资源协同治理与利用”等重点议题,举办了专题协商会,提交各类协商议政成果40余件,推动三地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以政协联系促进地区联络,以政协协商促进了协同发展。

关注谋划未来,武清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战略研究献良策,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坚持深入调研,对症开方,30余条建议被采纳,使相关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围绕“挖掘利用武清运河文化”,连续三年以常委专题议政形式开展建言资政,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政协委员一同调研,一同协商,同时撰写多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持续推动大运河工作落实。

关注乡村振兴,围绕“一肩挑”履职、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基层支部、科研单位等深入开展调研40余次,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与多方座谈探究解决之策,共报送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多数被区委政府采纳落实,切实助力了农业农村发展。

紧扣改革发展协商建言

聚焦产业改革发展,围绕“五大创新平台”建设,区政协常委和经济界别委员开展多轮座谈协商,汇总出补齐产业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园区发展层级等75条建议,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聚焦“健康武清”建设,教卫文体委围绕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调研12次,从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可供参考的建议,为全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政协之为。

聚焦“人才强区”、教育改革等发展要事,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推进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构建青年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强化思政课建设等近百条具体建议,人才、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大部分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围绕智慧武清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社区物业管理等“双创”重点进行协商式监督,组织委员多次深入实地视察,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多项协商成果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的独特渠道优势,把提案作为履职为民重要途径,实施党政发办、政协督办、多方联办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五届政协共立案298件,组织协商督办活动130余次,所有立案提案全部答复,170余件民生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围绕菜市场管理、商贸周边道路拥堵、校车安全、电梯安全等民生热点,报送社情民意反映50余条,全部得到主要领导批示肯定,80%的建议被采纳落实,有效发挥了“民意直通车”作用。

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开展“送医下基层”“送文化进农村”“送法律进社区”等便民服务60余场,深入做好惠民利民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赴甘肃省泾川县等对口扶贫地区,深入开展扶贫助困活动,提出精准脱贫的意见建议;通过派驻工作组实地推动,政协委员协调联动,帮助区内结对帮扶村成功“摘帽”。

五年来,天津武清区政协在区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协商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在助力改革发展中践行了政协使命,在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彰显了担当作为,用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擦亮了政协“牌子”。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