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为建设幸福武清作出政协贡献

——天津市武清区五届政协履职亮点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10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9日电(通讯员王居涛 韩潮 记者张原 李宁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天津市武清区五届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履职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五年来,武清政协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要求和工作安排,把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和界别群众意愿诉求转化为决策参考,紧扣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切实做到了“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重要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坚持对每年履职选题、工作方案和建言成果进行专题研究、集体审议、全程把关。同时坚决落实党对政协领导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大局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区委审定,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亮点二,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武清区五届政协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通过健全学习、组织、管理、考核、督导等机制,建立了经常性学习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中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全员学、机关干部定期研讨学的全覆盖学习制度体系。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以“线上推送”和视频讲座等形式,推动委员自我学习、在线学习、深度学习。五年来,共组织不同层次学习活动326场次,开展各类理论研讨177次,召开座谈交流108场,开展知识测试63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

亮点三,深入推进“两个全覆盖”

武清区五届政协积极探索“两个全覆盖”的有效做法,推动设立了区政协机关党组,加强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为进一步完善组织设置,2021年,又成立了5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把党员委员全部编入了政协党组织;同时创建3个党小组,加强对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在政协系统内构建起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联动新架构,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的“两个全覆盖”,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系统发力的政协党组织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健全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机制,组织党员委员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履职实践、座谈交流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了党员委员在履职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亮点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水平履职

武清区五届政协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政协党组对标区委关于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52项工作分工,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和业务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动。创新“党建活动+协商平台”新模式,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展风采、谏诤言、做贡献”“委员在群众身边”等12项活动载体,在深化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将政治学习、调查研究、建言协商与党建引领有机结合,推动100余项特色协商活动高质量完成。拓展“党建阵地”建设,依托履职党支部,建立3个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将党员委员履职尽责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形成“政协党组织+镇街社区党委”“党员委员+基层党员”“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的党建联动、履职互动新格局,打通了政协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亮点五,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五年来,武清政协聚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与通州区政协、廊坊市政协共同签署《通武廊三地政协沟通联络机制》,围绕“水资源协同治理与利用”等重点议题,提交各类协商议政成果40余件,推动三地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战略研究献良策,30余条建议被采纳,使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围绕“挖掘利用武清运河文化”,连续三年以常委专题议政形式开展建言资政,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推动工作落实;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一肩挑”履职、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报送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制定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重点调研、实地调研、理论调研等活动100余次,形成各类调研成果40余件,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

亮点六,紧扣改革创新协商建言

武清区五届政协聚焦产业改革发展,围绕“五大创新平台”建设,提出补齐产业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园区发展层级等75条建议,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聚焦“健康武清”,围绕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调研12次,助力卫生事业发展;聚焦“人才强区”,提出推进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构建青年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62条具体建议,助力打造人才最优生态;聚焦教育改革,围绕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思政课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提出35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聚焦“双创”重点,围绕智慧武清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社区物业管理等进行协商式监督,多项协商成果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亮点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

武清区五届政协坚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把提案作为履职为民重要途径,实施党政发办、政协督办、多方联办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五届政协共立案298件,组织协商督办活动130余次,所有立案提案全部答复,170余件民生提案得到较好落实。重点关注菜市场管理、商贸周边道路拥堵、电梯安全等民生热点,报送社情民意反映50余条,80%的建议被采纳落实,有效发挥了“民意直通车”作用。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开展“送医下基层”“送文化进农村”“送法律进社区”等便民服务60余场。围绕脱贫攻坚,赴泾川县等对口扶贫地区,深入开展扶贫助困活动,提出精准脱贫的意见建议,帮助区内结对帮扶村成功“摘帽”。几年来,共组织委员开展各类惠民活动226次,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00余件,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在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彰显了担当作为。

亮点八,努力汇聚共同抗疫力量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形势,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应急阶段,武清政协党组落实区委要求,迅速研究制定了政协系统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医院、社区、农村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机关干部下沉入列,支持隔离点、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政协委员立足各自岗位,参与医疗救助、科研攻关、稳产稳岗、捐款捐物等,并带动界别群众做好防控防护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一区五园”48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提出12条助力复工复产具体建议,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8件实际问题。各专委会发挥委员优势,组织开展招工、贷款、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利用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中,武清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帮助各类经营主体减免租金100余万元,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全区战胜疫情贡献了政协力量。

亮点九,广泛凝聚各界共识

近年来,武清政协不断完善凝聚共识工作机制,建立了政协委员宣讲制度,全体委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重要会议部署深入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立经常性联系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常委与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开展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在沟通情况、交流思想的同时,强化了政治引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委员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双走访”“三走进”等活动300余次,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等工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深入开展主题纪念庆祝活动12场,引导界别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同心奋进力量。建立区政协“智库”,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注重走访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港澳台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充分发挥。五年来编辑出版了5期《武清文史资料选辑》,扩大了政协影响、宣传了武清发展,凝聚了人心力量。

亮点十,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武清区五届政协把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政协工作的保障,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大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力度。创新联系服务委员方式方法,拓展网上履职渠道,制定完善委员活动计划,不断扩大委员参与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覆盖面。树立正向激励机制,编播《委员风采》栏目,开展评优选先活动,2017年以来,共评选出先进界别活动组21个,优秀政协委员171人次,优秀提案61件,激发了委员投身新发展、建功新时代的履职热情。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对机关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采取压担子、重点岗位锻炼等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政协机关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天津武清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全区工作重心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开创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