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学史力行 政协有为

2021年12月13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伊始,长沙市政协党组就提出,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实践互促共融,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市政协两级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成为加强党对政协全面领导的过程,确保学出自信,悟出忠诚,干出担当。

聚焦理论维度增强政治自信。长沙市政协做到第一时间传达领会,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为支撑,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真理。

聚焦历史维度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政协党组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党组班子成员重点学重点谈,县级以上干部分头联系分头宣讲,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全员学全员悟,把重温百年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鉴往知来的历史思维,在学思践悟中有效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焦实践维度增强政治担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带好队伍。发挥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优势,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实现政协履职抓党建、通过党建促履职融通常态,有效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政治担当。

坚守初心切实履职为民

民之所望,履职所向。作为政协组织,学史力行就要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初心。长沙市政协以主席会议、办公厅及各专委会等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组织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始终。

献策民计添助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充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完善两区(自贸区和湘江新区)平台功能、创新试点政策体系、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聚焦残疾人权益保障、乡村公益性产业设施建设、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民生主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深度协商。

反映民意更有力。深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效促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政协、政府职能部门民主监督协调机制,畅通微协商、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落实微需求,构建起畅通有序、反馈及时的民情民智收集处理体系。

服务民众聚合力。突出政协委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主体作用。深耕重建融读书学习、政策宣传、反映民意、协商议事于一体的委员工作室,创新“委员+党员、群众”“委员+企业”等模式,打造“东湖夜话”等便民利民工作品牌,开启了服务民众聚合力“长沙路子”。

围绕中心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长沙市政协深刻把握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完善机制举措,汇聚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促发展的蓬勃伟力。

以“制”引领健长效。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党组、主席会议等政协组织系列议事、工作制度,对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主席会议成员定向联系界别、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进行规范。以制度强化政协党建与日常履职、专委会与界别、政协履职与机关工作、政协系统上下的协同联动贯通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以“智”赋能促高效。充分桥接和运用“政协云”,升级建成了寓“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线履职、智能管理”于一体的长沙智慧政协平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凝聚共识的履职空间。以融通创新思维整合宣传资源,构建覆盖电视、平面和新兴媒体的立体融媒矩阵,实现宣传内容与受众的智慧化精准对接,拓展了传播共识的渠道,深化了凝聚共识的实效。

以“质”聚力夯实效。强化高素质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委员履职责任清单和履职量化考核云管理机制,既提升“双向发力”的履职能力,又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共识。深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优化政协干部队伍结构,抓好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为服务中心大局、广泛凝聚共识提供坚强保障。(文树勋 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履职 力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