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瓣瓣同心共腾飞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谈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12月13日 09:3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3日电(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

在中国版图上,有这样一个区域: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这就是京津冀。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一系列“大动作”得以实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导下,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蓝图已经逐渐清晰。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到京津冀地区考察调研,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7年多来,三省市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在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方向。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亲切嘱托,天津这座城市以实干实绩书写担当与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深有感触。

■ 路路通,让通行协同、高速

再也不见,收费站!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交通一体化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完善便捷通畅的公路交通网。

几年前,孙太利委员发现,在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方面,京津冀区域内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林立,直接影响了交通的畅通,降低了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不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

当年,孙太利多次前往收费口调研,听取各种车辆司机的意见和道口工作人员的意见。他了解到,京津冀区域内,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多达100多处,其中:北京有20余处,天津有9处,河北省内收费划分三大片区,有近百处。“这些主线收费站,人为制造了交通拥堵,特别是节假日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时,有的主线收费站经常堵车十几公里,老百姓意见很大。”

孙太利认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撤销京津冀区域内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是大势所趋。

2016年,孙太利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撤销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的建议》的提案。

“没想到我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沟通并积极回复,这也体现了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决心和信心。”孙太利告诉记者,从这个提案开始,他把调研的视角更多关注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领域。

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同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

如今,京津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均已取消,智慧出行体验再度升级,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 数字化,让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工业互联网是“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三大主攻产业之一,构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渠道。

在孙太利看来,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相融合的产物,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基石,也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

如何促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发展?孙太利长期关注、倾情履职,调研、论证、分析,提出若干提案和大会发言,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2017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随着该意见的出台,京津冀三地政府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重点领域,持续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在孙太利看来,京津冀区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尚不完善,三地工业互联网体系、服务、产品及国家重点项目等方面发展不平衡,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能力不足。

为此,孙太利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发展趋势,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促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建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综合平台,实现三地标准化、互信的价值分享和开放共赢,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能力。

该提案得到了工信部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回复,2021年5月,京津冀三方签订《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让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孙太利在提案被采纳办复后,多次前往滨海新区调研。“我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天津滨海新区的资源优势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利用好新区改革先行先试、天津港潜力、航天航空产业实力、宜居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多方面条件,加快区域发展,同时,推动三地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协同。”

作为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作为一名企业家,孙太利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动向,对营商环境三地协同发展同样有着期待,并坚持为之呼吁、建言。如,他在调研基础上呼吁,坚持营商环境为新经济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放水养鱼”政策力度,构建筑巢引凤、聚人聚财、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市场主体的良好社会生态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地要规划好地域产业发展方向,政府引领企业质量标准化提升,对标国际化标准,共建现代制造业承接平台;要充分发挥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逐步缩小三地公共服务差距,让医疗、教育、养老等优质资源惠及三地百姓。

日前,三地教育部门共同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总体框架协议(2021-2025年)》。几年来,医保结算协同、工商办证互认、教师培训协同、身份证办理协同,生态治理协同,“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一个好消息又一个好消息不断,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孙太利参与着、见证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硕果累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正在中国北方崛起。

“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为民‘鼓与呼’,多听民意、聚民智,只有心中时刻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才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重托。”孙太利感慨而激动:要继续关注所提提案落实情况,持续建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小切口问题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 

编辑:李京

关键词:京津 协同 发展 同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