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议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坚持不懈地把“一国两制”实践推向深入

2021年12月13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奋斗历史上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港区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奋斗的精神力量,更加努力履职尽责,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坚持不懈地把“一国两制”实践推向深入。

一、 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香港平稳顺利回归祖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举世瞩目,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和风险,依法治理特别行政区取得历史性成就。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在走向发展正轨。事实再次证明,中央治港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措施办法是有力的,彰显党的强大执政能力。20多年的实践表明,“一国两制”实践越深入,挑战和困难也会越多,只要坚定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坚持“两个确定”、“四个认同”,坚定必胜信念和信心,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一国两制”事业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二、 坚定践行新时代“一国两制”新实践。“一国两制”从科学构想到成功实践,从基本制度到显著优势,充分显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党奋斗百年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有了新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香港提出重大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制定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战略,下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有力促进粤港深度合作,高质量建设大湾区。香港按照发展定位和实现路径,对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也为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提供了保障。“一国两制”是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联系紧密,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把香港发展融入国家大局,深入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努力。

三、 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坚持统一战线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政协、统战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港区委员必须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习是增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坚持多种形式的自学,认真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国两制”事业更大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鉴别力、领悟力,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进而深化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和理解,更加自觉地把履职尽责与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更好参与国事、资政建言,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二是加倍努力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香港由治及兴、重返正轨还有一段路程,毫不松懈地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持续深入落实港区国安法。坚持高质量发声,增强社会舆论渗透力,影响力。积极参与立法会选举,正确履行选委职责,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深入社团、社区和专业界,全力动员选民投票。探讨疫情常态下,港澳委员有效履职发挥作用的内容和形式。

三是不遗余力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努力。围绕全国政协各类协商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组织两地经济、科技等活动,促进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优势,在大湾区法律、会计等专业合作上多做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内地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竭力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统一付出更大努力。

(陈清霞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荣誉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