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刘勇委员:进一步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的服务能力

2021年12月13日 14:47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金融科技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充分发挥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优势,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是由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特殊性,当前金融科技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刘勇表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的服务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刘勇

刘勇委员表示,金融机构内部存在数据割裂问题,金融机构背后一般会有多家IT供应商,各自所提供的系统是相互独立的,并且一般采用非开源的技术,导致部门之间会形成独立的数据库,相互之间往往是孤立的。这导致了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足。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如何做?刘勇委员建议,要完善常态化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接发布机制,深入挖掘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举办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接会,推动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在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科技保险等领域建设一批金融科技示范场景。同时,完善融资对接服务,定期举办融资对接活动,搭建融资交流平台,加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与金融科技产业基金等资本对接。

“支持联盟等行业组织设立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形成瞪羚、独角兽、龙头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刘勇委员说。

刘勇委员还建议,要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库,鼓励政务数据与金融数据的有机结合,并推动市场征信机构形成中小微企业评级、信用报告等。“深入挖掘整合金融机构内部中小微企业客户信用信息,促进公共数据与金融机构内部数据有机结合。”(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